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南向招商 18家越企訪證交所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證券交易所配合新南向政策,2日由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偕同18家越南當地企業拜訪證交所,盼了解台灣資本市場優勢與競爭力。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灣資本市場比新南向國家更臻成熟,可提供越南企業上市籌資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7家東協地區外國企業在台灣上市,其中包括2014年上市的豐祥-KY、2016年上市的泰昇-KY,以及預計年底上市的富林-KY皆為營運地在越南的台資上市公司;另外,已申報上市輔導的公司來自東協市場占比也顯著提升至20%。

簡立忠說,儘管近年亞洲市場競爭IPO案源相當激烈,但台灣在法規完備、政策穩定、作業效率等方面表現優秀,IFRS、公司治理等推動更與國際接軌;加上外國公司上市後備受市場青睞,2017年週轉率及本益比高達225.69%及19倍,更勝東協地區資本市場,因此對追求穩定發展的中小企業非常有吸引力。 

KPMG越南所合夥人Nam Thi Ngoc Hao提到,越南雖然經濟成長強勁,但中小企業面對的挑戰也逐年遞增,如何在家族傳承上做好布局,以維持事業成長動能成為當務之急。而台灣經濟過去以廣大家族企業、中小企業為基礎,與越南當前的經濟模式很類似,盼此行能學習台灣經驗。 

KPMG安侯建業派駐越南區合夥人吳政諺則表示,台商過去看上越南充沛的人力資源,目前越來越多外資看重越南本地的消費能力,或是以越南為跳板,展望中南半島的鄰國,台商應注意此投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