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艦南海近美艦險撞!美防長取消訪中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出聲明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星期天與一艘中共軍艦,在南海進行了「不安全的」互動。(影片截圖)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出聲明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星期天與一艘中共軍艦,在南海進行了「不安全的」互動。(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中衝突從貿易延伸軍事領域,美軍太平洋艦隊發出聲明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星期天與一艘中共軍艦,在南海進行了「不安全的」互動,中方軍艦一系列挑釁手段,一度和美艦逼近到只有41公尺,險些撞上。最新消息,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已經取消10月訪問中國的行程。

美國軍方表示,一艘中共軍艦於星期天(9月30日)在南海逼近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最近距離僅幾十公尺,此舉迫使美國軍艦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相撞。美軍譴責說,中共軍艦如此近距離地接近,是非常危險的。

據CNN報導,事發當時,迪凱特號驅逐艦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行使自由航行權。

CNN引述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的聲明說:「一艘(中共)旅洋級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附近以不安全、不專業的調動方式,接近迪凱特號。」

布朗指出,中共軍艦「進行一系列越來越挑釁的動作,同時警告迪凱特號離開該海域」。這艘軍艦逼近到迪凱特號前方45碼(約41公尺)處,迪凱特號因而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碰撞。

擁有12年航海經驗的前美國海軍艦長、現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教授的舒斯特爾(Carl Schuster)表示,船艦如此接近,使艦長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做出反應,改變航道。

舒斯特爾說:「這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1日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五角大樓由於中國(中共)國防部長不願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會面而取消了馬提斯訪問中國的計劃。

這次出訪計劃並未最後落實或正式宣布。這位國防官員說,五角大樓在試圖安排馬提斯與中國(中共)防長魏鳳和會談之後上週末決定取消訪問中國的計劃。

報導表示,馬提斯取消行程之前,中國(中共)召回了正在美國訪問的海軍司令沈金龍,推遲了本來安排好的兩軍會談,並拒絕了美國軍艦下個月到香港靠港的申請。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