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台灣參與UN 12友邦聯大總辯論15致函

這屆聯合國大會七天總辯論已經結束,中華民國有12個友邦,在發言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影片截圖)
這屆聯合國大會七天總辯論已經結束,中華民國有12個友邦,在發言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這屆聯合國大會七天總辯論已經結束,中華民國有12個友邦,在發言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不過,仍有5個友邦,在發言時沒有提到台灣,是不是外交警訊?外交部2日也作出回應。

中美洲貝里斯外交部長 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2018.9.29):「聯合國卻切斷與台灣的關係。聯合國援引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台灣作政治及人道制裁(embargo),貝國認為此種制裁在聯合國根本不應存在。」

聯大七天的總辯論結束,中華民國台灣17個友邦中,15個友邦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高層發言支持的有12個友邦,跟去年發言相比,少三國。

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羅致政:「事實上在不同場合,包括在WHO或其它場合,這些友邦會輪流替我們發聲。」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大家也不要忽略,這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不是說到了聯大開議才推動。這是一個整合性的工作,也是一個非常艱困的挑戰。」

發言未提台灣的5個友邦,除了一向不提的教廷;宏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都集中在中美洲、加勒比海區;台灣從去年6月以來,在這區域已被挖走三邦交。

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每一個(友邦)國家,現在面對的是,中共的銳實力,銳實力去影響他內部的決策。但任何力量都有反作用力,這樣的作用力下,事實上讓其它相關的國家,開始去思考,(中共)這樣的擴張,對地緣政治的影響。」

其中,海地連續發言四年後中斷,瓜地馬拉今年則是發言未提台灣、也沒有致函挺台灣,引起關切。外交部重申,向來尊重友邦用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場合、時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大家不要忘了,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推案,海地也參加了連署也為我們執言。瓜地馬拉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有替我們執言。因為瓜地馬拉在之前內政,一些內戰的問題,那相關議案有一些,是在聯合國審議過程當中,注重程度上面,他們其實比較注重自己跟國家利益有關的議程。」

外交部說,今年透過多元管道發聲,場外系列活動20場、國際媒體文宣等等。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呼籲聯合國停止歧視台灣媒體的採訪權,獲得歐洲記者協會等組織支持。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