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加協定 白宮顧問:抗中聯盟成形

白宮顧問柯德洛表示,「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組成了一個對抗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聯盟。(Getty Images)
白宮顧問柯德洛表示,「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組成了一個對抗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聯盟。(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周慧心、特約記者林瀾/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一(10月1日)表示,今年11月30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20國集團(G20)會議時,美、中有機會恢復談判。他還表示,新達成的「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是給中方發出信號。

《華爾街日報》報導,柯德洛在華盛頓舉行的證券業會議上表示,目前沒有正式計畫恢復美中貿易談判,但只要中方嚴肅對待談判,美國官員也會準備。柯德洛表示,到目前為止,談判「並不令人滿意」。

柯德洛週一對福斯新聞表示,美國總統川普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領導人峰會時,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他說:「你知道,他(川普)和習主席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所以我們會談談。」

美國政府9月24日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中共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中共取消原訂9月下旬與美國的談判,雙方對話停滯。而美國準備進一步對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反不公平貿易聯盟

對於新達成的USMCA,柯德洛表示,這三個國家將形成反對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統一戰線」,它幫助了美國工人,並向中方發出訊息。

他說,有一個貿易聯盟願意合作,修補遭到破壞的國際貿易規則,「這個聯盟將對抗中國(共),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壁壘、智慧財產權竊盜等等。」

USMCA明確規定,若締約三國中的任一國家與「非市場經濟」達成自貿協定,其他國家可退出;對不公平的匯率操控,新協定也要求更透明且能問責的機制。分析多認為,這都是針對中共而來。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報導,該條款將有效終結加拿大與中方締結自由貿易協議。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10月1日,就美、墨、加完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修訂,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記者亦平/攝影)美國總統川普10月1日,就美、墨、加完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修訂,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記者亦平/攝影)

北美貿易「高水準成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個協議對美、加、墨來說都是好事,既讓三國有「高水準的成長」,就是保護勞工權利及收入,同時又不會讓中共「乘虛而入」。

新協定中,加、墨將獲得260萬輛汽車出口到美國免關稅的配額,條件是75%的零件是北美製造的,而且至少40%的汽車零件是由工資不低於每小時16美元的工人所製造的。

謝田表示,新的協議修補了《北美自貿協定》的漏洞,避免廉價產品取道墨西哥,經過簡單的加工或組裝後,長驅直入進了美國。

此外,USMCA促使製造業投資回到北美自由貿易區,謝田說:「如果墨西哥要達到美國所說的工資標準,直接的效果就是墨西哥沒有辦法利用來自中國的零件,必須要發展自己的零件,或者提高工人的水準,實際上對墨西哥產業升級、促進投資都有好處。」

謝田表示,美、加、墨的產品有強烈的互補性,他們實際上是天然的、非常好的貿易夥伴。新協議把中共的低質量產品剔除掉,讓貿易向高質量發展。◇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