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任APEC代表 總統:他是台灣共識

2018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左)3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中央社)
2018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左)3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11月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3日宣布,此次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台灣擔任領袖代表,把握這次機會,跟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張忠謀則說,台灣在全球數位經濟的未來扮演要角,將就目前國家主義環境下,小經濟體如何迎接挑戰與各國代表交換意見。

APEC於11月12~18日舉行

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月12日~18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今年會議主題為「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蔡英文3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

張忠謀致詞時表示,台灣不僅是全球數位經濟的產業鏈,更是創新鏈的重要一部分,在全球數位未來扮演重要角色。但現在這個環境裡,有的大國高唱本國製造、有的大國高唱本國第一,在這樣的國家主義環境中,台灣等小經濟體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張忠謀表示,他以不忮不求之心,接受總統交付任務,他將與APEC各國代表,就小經濟體如何迎接挑戰交換意見。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邀請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主要是借重其在三個面向上的影響力。第一,張忠謀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第二,張忠謀多年來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有卓越貢獻,適合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第三則是張忠謀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是政府、民間或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請張忠謀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蔡交付兩個任務

她表示,有兩個任務要交付給張忠謀和代表團成員,第一,是和各國代表進行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她說,國際經濟情勢正在快速轉變的階段,不僅有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還有經濟發展模式在進入數位時代之後,出現的重大變化。因此,要借重張忠謀多年在產業界的成功經驗,為台灣掌握快速變動的發展趨勢,同時在變動中,找到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

至於第二個任務,蔡英文說,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和經驗,以及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她強調,張忠謀是台灣在科技產業以及數位發展的最佳代言人,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台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要讓各國領袖知道,在全球發展數位合作的網絡中,台灣絕對是相當關鍵的節點」,相信張忠謀一定能領導代表團圓滿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