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激勵人心!埋廢墟4天 印尼男幸運獲救還能說話

印尼蘇拉威西島近日發生7.5級強震,1日下午,印尼國家救援機構在一棟倒塌的商業大樓廢墟中,救出一名38歲的男性生還者。(擷自IG「sar_nasional」)
印尼蘇拉威西島近日發生7.5級強震,1日下午,印尼國家救援機構在一棟倒塌的商業大樓廢墟中,救出一名38歲的男性生還者。(擷自IG「sar_nasional」)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印尼蘇拉威西島近日發生7.5級強震並引發6米高海嘯,至少有1,400人死亡,且估計還會攀升。雖然已經過了救援的黃金72小時,但救難隊1日在廢墟下找到一名生還男子,激勵現場搜救人員。

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市(Palu 巴路市)是這次強震海嘯重災區,救難人員仍持續努力搜救埋在瓦礫堆下的受困者。

1日下午,印尼國家救援機構(BASARNAS)在該市一棟倒塌的商業大樓廢墟中搜救時,用手電筒照到一名38歲的男性生還者,這已經是他在廢墟中度過的第4天。該男子被發現時還有意識,也能張開眼睛,甚至能跟救援隊說話,之後被成功救出送醫。

目前還不清楚該男子的具體狀況,但相信沒有大礙。救援隊PO出這段救援影片,並寫道「團隊的力量來自於每位成員,每位成員的力量造就了團隊」,相當激勵人心。

另外,在30日晚間,救援人員也在一間倒塌的飯店中找到一名25歲的女子生還,她在廢墟中過了3個晚上,救難隊PO出的影片中可見,該女子躺在擔架上看起來很虛弱,但還有意識。

《BBC》報導,估計仍有一些倖存者被困在倒塌建築物下。不過,稍早也傳出不幸的消息,印尼紅十字會在一間被土石流掩埋的教堂內,發現34名學童的遺體。據信,地震前教堂內有86名學生,估計還有52名學生失蹤。

救援隊隊長薩吉(Muhammad Syaugi)表示,他們現在每分每秒都在跟時間賽跑,希望能找到更多的生還者,目前疏散所有人的目標設定在災後的7天內,但如果找到更多人,還會再延長3天。

除了時間之外,缺乏大型器具也是造成救援困難的主要原因。而且災區餘震不斷,也給救難人員帶來很大危險。

在1日的記者會中,災害應變中心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提到,目前仍有大約4.8萬人無家可歸,有災民已經連續3天找不到食物,甚至不惜打劫超市搶物資。

印尼政府1日請求各國伸出援手幫忙,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已授權投資部門接受國際援助,目前歐盟已提供150萬歐元(176萬美元)作為緊急人道救援用。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也表示,已派出人員及機械參與救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