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美國商機日 美企業來台創商機

外貿協會4日舉辦2018年美國商機日,懷俄明州州長米麥特(Matthew  Mead)(左5)、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右5)、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中)出席開幕儀式。(中央社)
外貿協會4日舉辦2018年美國商機日,懷俄明州州長米麥特(Matthew Mead)(左5)、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右5)、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中)出席開幕儀式。(中央社)

【記者陳弈捷/台北報導】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於今(4)日在舉辦「2018年美國商機日」,來臺的12家美國買主將與108家台灣廠商進行洽談,採購項目將會涵蓋機械設備、生技醫療、食品等產業。近期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USMCA貿易協定,台灣未來是否有機會與美國合作,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下一個國家會是日本和歐洲,現在台灣還不是美國的優先(簽署協訂國家)。

但王美花認為,台美雙方已存在長期合作關係,今年的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已有較多美國業者來台採購,另一方面,也鼓勵台商前往美國投資前可以先去做生意、看看是否有投資機會。

另外,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表示,川普上任之後,也讓世界的經濟型態改變,但是其實我們台商非常靈活,也都適應得很快,莊碩漢也呼籲未來能夠「連結美國,升級台灣」,進而促進台灣產業的升級。

面對中美貿易戰下的台商如何因應,莊碩漢表示,美國的土地等價格低廉,以及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也讓許多台商表態將赴美投資。莊碩漢進一步表示,雖然許多台商赴美投資都相對低調,但從已曝光的投資案來看,已經能夠看見這樣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