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王健專覽】美軍基地問題在沖繩

意見相左的結果正考驗施政者之政治智慧,不外乎「寬容」兩字。(123RF)
意見相左的結果正考驗施政者之政治智慧,不外乎「寬容」兩字。(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8月原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猝逝,依法於30天內補選知事,於9月30日舉行補選,結果是由繼承翁長知事為競選主軸之玉城DENY氏當選。

依此次選舉之調查,無黨派層有70%投給玉成氏,有29%投給執政黨支持之候選人佐喜真氏。根據朝日新聞透過4,032人之問卷,選民最關切之問題為46%為基地問題,34%為民生經濟活化問題,回答基地問題中有83%投給玉城氏,回答經濟問題者有76%投給佐喜真氏。

又,對普天間基地移設問題的調查中有57%的人反對,有36%的人贊成,在反對者中有81%的人投玉城氏,贊成者中有79%投給佐喜真氏;另外對安倍政權處理基地問題認為評價較高的有29%,評價低的有74%,根據朝日新聞10月1日之頭版報導,此次補選的結果令沖繩更進一步證明美軍普天間基地,在市民心中有如毒蛇猛獸。

縱觀美軍基地在沖繩的歷史,自1995年美軍士兵強暴沖繩少女之事件開始,即引發了中央與地方對立之現象,2004年8月普天間機場的直升機在附近大學墜落,於是由民主黨提議擬將基地移設至縣外,在2013年縣知事仲井真弘多認定移設至邊野谷地區,2015年由新任知事認為要填海造陸並不恰當而反對前任所設定之提案,但經過法院裁定,結果反對不成立,2017年邊野古的土木工事恢復施工,2018年8月翁長知事死去。安倍政權則繼續移設工程,然而雖然翁長雄志知事逝世,但其繼承遺志之理念及意見非常強大,邊野古反對之聲此起彼落,加上玉城知事當選之氣勢,反對邊野古之訴求一面倒。

沖繩縣民對安倍中央施政的評價是負面的,由於縣民認為沖繩縣欠缺工商業之背景,縣民所得為全國最低,貧困率全國最高,民眾希望生父為美國軍人之玉城知事,不但能繼承前任之知事外同時希望改善沖繩縣的失業率。除了基地問題之外,在2019年沖繩持有之酒稅減免之「振興稅制」期限將至,在其特別稅制之下,酒類減35%,啤酒減20%,若特別稅制被停止,則影響頗大。對於沖繩振興之預算,安倍政權曾對前任之知事仲井真約定保持每年3千億之地方分配額,直到2021年此次由反對中央甚力之玉城知事執事未知下一次的預算勢必會有一番掙扎。

本次知事選舉的敗方,政權當任者、內閣官房之幹部們也表明要移設美軍基地而填海造陸是件不簡單的工程,至於何時完成,幹部們皆認為計畫隨時有變更之可能,中央政府的看法是對沖繩縣民所尊敬的翁長前知事在10月9日葬儀式舉行前不要在人民的心中點火,因此避免縣民們引發不滿之情緒,由於移設基地之事縣民們已經明確地表示「no!」千萬不要再惹出更大的麻煩,由此看來美國普天間軍事基地之移設問題勢必延宕。甚至會不了了之,總之政府的行政和地方之意見相左的結果正考驗施政者之政治智慧,不外乎「寬容」兩字。◇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