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炭鹽觀止 鹽雕翠玉白菜吸睛

羅廣維(左)介紹利用83公斤製作而成的鹽雕作品翠玉白菜。(彰化市公所提供)
羅廣維(左)介紹利用83公斤製作而成的鹽雕作品翠玉白菜。(彰化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看似很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用品--木炭跟鹽,竟然可以變成令人嘆為觀止的「炭雕」、「鹽雕」藝術品。炭雕不會斷裂嗎?為什麼鹽雕可以不溶損?彰化市古月民俗館邀請羅廣維為主的10位雕塑藝術家,5日起展出以「備長炭」及「鹽」做出的雕塑品,讓大家大開眼界。

炭雕大師羅廣維表示,炭雕使用的材料「備長炭」是一種木炭,原產地在日本和歌山縣,十分堅硬,與鋼的硬度差不多,普通鋸子鋸不斷,烘成的木炭體積只有原木的1/3。燒結在1,200℃的「備長炭」,結合藝術創作,可做為藝術品,還具有遠紅外線、阻隔電磁波,兼具養生功能。

羅廣維將30年雕塑設計創作的經驗運用在「鹽雕」,和夥伴們一起研發,克服鹽品易溶損及難塑型的問題,在2009年受邀擔任台鹽公司藝術總監;2016年於義大利展出雕塑個展,同時在梵諦岡受教宗方濟各接見,教宗驚豔於居然有人能用「鹽」當作藝術品,承諾永久典藏其鹽雕作品「和平」於梵蒂岡,成為台灣之光。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當「炭雕」遇到「鹽雕」,這一黑一白的手工創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此次在古月民俗館展出的「炭鹽觀止」雕塑創作展,由羅美藝術坊羅廣維提供百餘件典藏品,有炭(賺)大錢、炭(賺)元寶、熊炭(賺)等展品共50件,因炭跟賺(台語)同音,深受大家喜愛;另外,還有趨吉避凶功效的鹽雕東方媽祖、圓明圓12獸首等展品有74件,其中,翠玉大白菜用83公斤的鹽製成,特別向台鹽通霄精鹽廠商借而來。

該展覽陳列在彰化古月民俗館的2樓展覽廳,展期自即日起至108年1月1日,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