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亞大安藤館迎花博 邀常玉、草間彌生進駐

亞大現代美術館「花語花博」展於6日開幕,展期至明年4月。(記者黃玉燕/攝影)
亞大現代美術館「花語花博」展於6日開幕,展期至明年4月。(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迎接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亞大現代美術館」在中市「六館聯展」中,以「花語花博」為題,透過邀約與借展,展出草間彌生、村上隆、常玉、趙無極、林之助等國內外39位知名藝術家、67件花卉畫作、雕塑、裝置作品及130件花之珠寶藝術作品,展期至明年4月。

市長夫人、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受邀,感謝亞洲現代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六大館」,聯手加入花博行列,台中花博不同以往的花展,連結綠色生產、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活,會成為台灣「美感醒覺」運動的起頭,希望台中市在花博後,讓每個人心中的花朵綻放。

亞大現代美術館「花語花博」展於6日開幕,展至明年4月。亞大現代美術館「花語花博」展於6日開幕,展至明年4月。(記者黃玉燕/攝影)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指出,花是美的化身,有「花」能讓這座城市更具美感,《花語花博》著重人文內涵的精神素質,展現文化的力量,與亞大創校重視美學教育,開創人文藝術氣息,邁向國際化的綜合大學的目標相同。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李梅齡介紹展出「亮點」,包括國際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作品〈水仙〉,運用大量的圓點,作為作品造形的基礎,描繪的花,由大小體積各異的圓點串起植物骨架,造形呈現小時候餐桌布上紅色花朵的記憶。

早年旅法、用色構圖深受中國傳統書法與水墨影響的常玉,借展作品〈磁州窯瓶內的白蓮〉,追求畫面極簡、不超過3種配色;「花」對她而言,是一種假借形式語意的抒情意圖。此外,霧峰林家的藝術家林明弘,作品慣用台灣在地民間俗豔的花布圖案,提出可供應台灣文化記憶的作品經驗。

參展國內外藝術家還有,村上隆、奈良美智、張大千、方君璧、趙無極、潘玉良、江賢二、林之助、楊三郎、李石樵、林風眠、廖繼春、顏水龍、林明弘、黃銘昌、吳昊、蘇孟鴻、丁雄泉、奚淞、袁旃、王攀元、席慕蓉、韓舞麟、陳金龍、李光裕、周春芽、陳士侯、李明維、趙少昂、高一峰、安聖惠、柳依蘭、吳季璁、董承濂、呂淑珍、陳智權、薄茵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