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人不吃這一套」 彭斯批中共干預選舉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10月4日演說中,直指中共「想讓美國換總統」。圖為2017年10月14日,彭斯參與維吉尼亞州阿賓登(Abingdon)的選舉造勢活動。(Sara D. Davis/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10月4日演說中,直指中共「想讓美國換總統」。圖為2017年10月14日,彭斯參與維吉尼亞州阿賓登(Abingdon)的選舉造勢活動。(Sara D. Davis/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報導】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針對中共的重要談話。彭斯批評中共干預美國選舉,利用整個政府資源干涉美國內政,但美國人不吃這一套。

彭斯表示:「北京利用整體政府的方式,來提升其影響力,並從中謀利。它以更主動和強制的方式利用這種權力,來干涉美國國內政策和政治。」

彭斯說,中共正在利誘或脅迫美國企業、學者、記者及美國政府官員,「最糟糕的是,中國(共)以前所未有的努力來影響美國輿論、2018年的期中選舉,甚至2020年總統選舉的環境」。

彭斯表示,總統川普的領導力正在發揮作用,但中共「想讓美國換總統」。

中共內部文件曝光

彭斯說,據情報部門的訊息,「中國(共)正在瞄準美國地方政府和官員,企圖利用聯邦和地方政府之間的任何分歧。」

他說,今年6月,北京發布名為「宣傳和審查通知」的敏感文件,列出中共的戰略,即在美國國內不同的團體之間搞分裂。

彭斯表示,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北京動員了非公開身分人士、前線組織和宣傳渠道;正如情報界高層人員所說:與中共對美國所做的事情相比,俄羅斯的表現相形見絀。

他說,中共高層官員也試圖利用美國商界希望維持在中國業務的願望,影響美國商界領袖,去譴責美國的貿易舉措。最近一家美國公司因為拒絕反美,遭到中共威脅吊銷其營業執照。

政治宣傳瞄準川普票倉

此外,中共也針對將在2018選舉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行業和地區。據估計,在中共針對的美國的郡縣中,有80%以上居民在2016年大選中投票支持川普,現在中共想讓這些選民反對川普政府。

彭斯提到中共官媒利用刊登廣告的方式,企圖影響期中選舉。他說,日前中共政府付錢,在《狄蒙因紀事報》內放插頁,該報所在的州是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家鄉,也是11月期中選舉的關鍵州。這些看起來像新聞的文章,陳述貿易政策對愛荷華州人來說是魯莽和有害的。

但彭斯強調,幸運的是,美國人不吃這一套。他說:「美國農民與總統站在一起,看到了採取強勢立場的真實結果,包括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我們已經為美國產品開放了北美市場——這是美國農民和製造商的偉大勝利。」

彭斯還說,中共的行動並非只關注影響美國政策和政治,「北京現在要求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合資企業在公司內建立『黨組織』,讓共產黨在招聘和投資決策方面發表意見,也許還包括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