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油價凍漲到年底 經長:月底檢討氣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瓦斯費是否維持凍漲,月底將檢討。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瓦斯費是否維持凍漲,月底將檢討。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油宣布油價凍漲到年底,外界憂心之後一次漲足更恐怖。經濟部長沈榮津8日表示,國際油價近期漲幅達20%,造成物價「蠢蠢欲動」,因此政府應該有所作為,預計凍漲到今年年底,但不會有以後再漲價的問題。

沈榮津提到,最近國際油價在短時間內,漲幅將近20%,可以看到社會上老百姓一直在反映,認為這次油價漲得太快了。

「漲得太快就會導致物價已經蠢蠢欲動」,他說,老百姓一直期待政府對油價應該有所作為,在這種情況下,經濟部也衡量中油在這段期間的營運情況,可以吸收凍漲所形成的成本,是基於這樣的考量。

沈榮津指出,經濟部很擔心油價導致物價上漲,過去幾次油價與電價調漲後,「物價就整個動起來」,等到油、電回跌後,物價卻沒有回跌,因此衡量到百姓對政府有所期待,所以做凍漲的決定。

至於凍漲到年底,時間是否太長?他回應,經濟部考慮到中油的承受能力,以及整體預算年度的考量,有跟中油討論過,也跟長官做了報告。

另被詢及油價凍漲後,瓦斯費用是否延續之前的政策,也維持凍漲?沈榮津說,瓦斯跟氣價的部分是在每個月的月底討論,所以經濟部到月底也會就瓦斯與氣價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