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招商 23家外商投資台灣540億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與出席「2018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的外商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與出席「2018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的外商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經濟部8日在台北與23家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估計未來3年將投資台灣至少540億元,簽署的廠商多數為「5+2產業創新」相關業者。

「2018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已準備好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且在全球強權之間新的競合關係之下,台灣也能度過這次挑戰,將努力打造開放且有活力的投資環境,推動創新永續成長,不只讓台灣成為全球最適合投資的地方,也成為企業在亞太地區拓展事業的最佳跳板。

經濟部長沈榮津與23家外商簽署LOI,若以投資者國家別分析,前三大來源國為日本8家居首,其次是美國4家,接著是新加坡和瑞士等,至少有4家屬於富比世千大廠商、9家上市櫃公司,將提供超過1.3萬個就業機會。

這次新增來台投資的廠商,分別有瑞士最大植牙植體系統製造商Straumann AG,打算來台設分公司與研發中心;土耳其糕餅及冰淇淋業者MADO;荷蘭商BOSKALIS與台廠合資參與離岸風電;比利時商Geosea與台船合作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英屬維京群島商前進智能來台設研發中心;以及南信州菓子工房來台設果乾觀光工廠等。

沈榮津表示,外商過去平均每年在台投資約100~130億美元,而根據經濟部駐韓國經濟組的資料,韓國今年前三季的外國直接投資約117億美元左右,因此台灣與對方「應該是不相上下」,但他覺得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專人、專案、專責」提供外商客製化的服務。

他強調,經濟部在招商時,將先把重點發展產業找出來,並盤點關鍵技術、材料與設備缺口,再鎖定這些領域的典範企業,例如前三大的供應商,納入經濟部年度招商計畫,列為重點招商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