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白宮警告美公司:與中共做生意要三思而行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賽特(Kevin Hassett)表示: 「如果我管理一家公司,我現在基本上就打算遠離中國。它們(中共)的不正行為非常糟糕。」圖為美國白宮。(fotolia)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賽特(Kevin Hassett)表示: 「如果我管理一家公司,我現在基本上就打算遠離中國。它們(中共)的不正行為非常糟糕。」圖為美國白宮。(fotolia)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隨著美中之間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美國政府正在向美國公司發出警告:與中國(中共)做生意要三思而後行。

據雅虎財經網站10月6日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賽特(Kevin Hassett)表示: 「如果我管理一家公司,我現在基本上就打算遠離中國。它們(中共)的不端行為非常糟糕。」

「這就是川普(特朗普)總統對它們(中共)採取強硬立場的原因。如果它們想成為這個現代世界全球經濟的一部分,必須改變它們的行為方式。」哈賽特說。

在美中貿易戰期間,美國一直指責中共使用一系列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包括關稅、配額、操縱匯率、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盜竊以及工業補貼等。

美國政府支持減少企業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

哈賽特還引用了《彭博商業週刊》的重磅新聞。該報導稱,中共軍方部署了一種微晶片,用於攻擊供應鏈中的硬件,並滲透到亞馬遜和蘋果等美國科技巨頭的產品中。兩家公司都否認了這一報導內容。但報導仍然引起許多人對中國電子製造商的擔憂。香港上市的聯想和中興通訊上週五股價分別下跌了15%和10%。

川普政府廣泛呼應哈賽特的言論。在上週四發表的關於對中國政策的演講中,副總統彭斯指北京「指示其官僚機構和企業獲得美國知識產權」。

他還呼籲谷歌結束其為中國市場開發一個審查搜索引擎項目。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講時表示,舉例來說,谷歌應立即停止開發能加強中共審查力度並侵犯中國用戶隱私的Dragonfly應用。

作為這個名為Dragonfly的項目內容之一,谷歌正測試一個遵守中國嚴格審查要求的移動版搜索引擎。兩黨參議員團體已經對該項目提出尖銳質疑,而彭斯的演講是白宮首次發出公開譴責。

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為計畫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公司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美國公司一直活躍在中國經濟中,投資數千億美元。川普總統表示,美國重建了中國。

現在,在美中貿易爭端的背景下,美國企業面臨著更為複雜的局面。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已經感受到貿易戰的壓力。

川普9月8日呼籲蘋果在美國生產其產品。他發推說:「在美國建廠,可以幫助蘋果避免產品價格上漲。」

美國將重新開闢一條向世界提供支持的供應鏈

川普在10月1日關於新北美貿易協議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將「重新開闢一條向世界提供支持的供應鏈」。

前白宮戰略師班農表示,川普從一開始就計畫將投資從中國撤出,並重塑全球供應鏈。

RealClearPolitics.com網站文章也表示,事實上,川普鞏固北美關係的舉措,將重新調整全球供應鏈,並將未來的增長和繁榮從亞洲轉移到美洲。

《華爾街日報》報導,代表高科技公司的貿易集團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高級副總裁Josh Kallmer表示,新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將吸引科技公司,協議放寬數字化的條款更是一種鼓勵。

「這可能加速他們(科技公司)的想法,也許他們應該將一些小部件的生產轉移到墨西哥。」他說。

Wedbush Securities股票研究董事總經理艾夫斯(Dan Ives)表示,雖然中國製造業成本遠低於美國,讓美國公司被迫自行消化處理間諜風險,不過隨著網路盜竊風險的增加,美國企業的生產行為最終可能發生改變。

他表示,整個科技產業鏈都建立在低成本的前提下,雖然短期內產業鏈不可能發生轉移,但中長期看,在美國國內的共同努力下,將看到更多的美國科技製造業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