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財經名嘴:中共比想像中更像紙老虎

克萊默週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施加足夠的經濟壓力對中國商品課稅,讓北京改變貿易方式,這個方法超乎預期。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克萊默週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施加足夠的經濟壓力對中國商品課稅,讓北京改變貿易方式,這個方法超乎預期。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財經頻道CNBC當紅節目《瘋狂金錢》(Mad Money)主持人、資金管理人士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國比人們想像的更像一隻「紙老虎」。這一事實給美中貿易戰中的美國帶來優勢。

克萊默週一(10月8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希望施加足夠的經濟壓力,讓北京改變貿易方式,這個方法比人們預期的有效。

克萊默說:「我認為總統是正確的。我贊成對中國徵收關稅,因為我認為它們(中共)比人們意識到的更像紙老虎。」他還說,中國的經濟和股票市場比主流媒體報導的情況更脆弱。

克萊默說:「這個國家(美國)的知識分子認為中國是有能力的,我們都是弱者。但是根據經驗,情況並非如此,特別是當你看中國股市時,就可明白。」。

市場上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股市波動不是中國經濟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因為中國家庭沒有太多的錢用來投資。但克萊默認為,這種認識是「很大的錯誤」。

在「十一」假期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10月8日,上海綜合指數回落3.7%。上海綜合指數今年迄今已下跌近18%。

為緩解貿易戰的壓力,中共央行10月7日宣布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這是中共央行今年以來第四度調降存準率。對此,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主管Gareth Nicholson認為,雖然北京當局宣稱不怕打貿易戰,但降準的決定顯示中共緊張了。

格隆匯創始人陳守紅則寫道,「此舉的規模和廣度表明,央行工具箱裡的工具越來越少。」

長期觀察中國金融體系的獨立分析師Fraser Howie說,中共可能面臨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壞的時刻,中共當局希望淡化各種可能引發恐慌的言論。中共當局9月28日發出命令,規範新聞報導題材,包括任何顯示經濟放緩的經濟數據、地方政府的債務和風險,以及消費者信心下降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