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子宮頸閉鎖不全 差點流產

國泰醫院婦產科蔡明松主任(右一)、陳俐瑾醫師(右二)與產婦林小姐全家福合影(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婦產科蔡明松主任(右一)、陳俐瑾醫師(右二)與產婦林小姐全家福合影(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6歲林小姐透過人工受孕成功, 22週時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口已經打開2公分,羊水囊膨出,有早產危機,經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立即住院並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出院後為床安胎3個月,順利養胎到足月,於38週時因胎位不正剖腹生產,產下健康男嬰,出生體重2240公克。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子宮頸閉鎖不全就是沒有子宮收縮情況下,子宮自行打開,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會有胎兒早產的危險,因為孕婦通常沒有徵兆,所以有很多媽媽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若是羊膜囊已膨出,幾乎很難保住胎兒。

她表示,當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可考慮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即是將羊水囊小心翼翼的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的縫線,將打開的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並適度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等到足月時再將縫線剪開引產,可增加胎兒存活率。

陳俐瑾指出,女性懷孕時子宮會像水球被撐大,正常子宮頸會閉鎖起來,且長度至少有2.5公分,若子宮頸過短就代表早期子宮收縮或子宮頸閉鎖不全,就會有流產、早產風險。

至於哪些是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陳俐瑾說,曾經接受過子宮頸手術的人,如子宮頸錐狀切除等;多次流產;生產時有子宮頸裂傷者。

高齡產婦或是有胎兒先天異常家族史、產前篩檢異常、懷孕期間有糖尿病或自體免疫疾病的孕婦,陳俐瑾建議可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胎兒構造是否異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增加胎兒存活率、減少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