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國慶談話 府:無選邊與聯誰制誰問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談話,有媒體解讀內容傳達「選邊站」及「聯合國制陸」等意涵。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1日表示,兩岸共同有責任擔負起台海局勢和平穩定,就台灣的立場來看,沒有所謂選邊、也沒有聯誰制誰的問題。

蔡英文10日在國慶談話中提到,中共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她呼籲北京當局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她也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

有媒體詢問,總統在的國慶講話,是否傳達了所謂「選邊站」、「聯合國際制中」等意涵?黃重諺表示,總統的國慶談話相當清楚,就是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與區域的一員,台灣始終堅持自由民主價值,並且忠實的扮演區域安全與穩定的貢獻者角色,善盡國際義務,也期待北京當局扮演這樣的良性角色,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他強調,總統表示,無論是人民的自由福祉,或是區域的安全穩定,這些都是國際社會每一個成員的義務與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所以總統堅持維護2,300萬人的自由民主,堅持國家利益,以及帶領國家貢獻於區域的安全穩定,是為所當為。

黃重諺說,總統在國慶講話中提到台灣不會升高對抗,也不屈從退讓,同時再度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改變對台灣打壓的作為,共同致力於兩岸與區域穩定;換言之,總統具體指出,兩岸共同有責任擔負起台海局勢和平穩定,謀求兩岸人民之福祉,就台灣的立場來看,沒有所謂選邊,也沒有聯誰制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