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總統國慶談話 美國務院引彭斯演講讚台灣民主

美國務院10日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圖)日前演說表示,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道路。(Jim WATSON / AFP)
美國務院10日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圖)日前演說表示,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道路。(Jim WATSON / AFP)

【記者吳旻洲/報導】針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美國務院10日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演說表示,將持續遵守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政策,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一條更好道路。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談及兩岸關係時表示,中共單方面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越是劇烈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尋找生存利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0日表示,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台海兩岸、美國與區域帶來巨大利益,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

發言人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有助於確保台海與區域數十年來的和平與穩定;這使美國在與中國大陸建立建設性關係的同時,能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非正式關係。發言人重申,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台海兩岸了解這些利益的重要性,並為建立和平與穩定的基礎而努力,至關重要。

另外,據《中央社》報導,發言人也引述彭斯(Mike Pence)日前的公開演說內容指出,美國會「持續遵守3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目前擔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說,蔡總統的講話反映了她在兩岸關係中面臨的複雜局面,中國一方面進逼,也有來自台灣的政治力量拉扯。不過蔡英文採取的方式是試圖平衡這兩者,相信美國政府會讚賞蔡總統溫和且平衡的處理方式。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副院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也認為,蔡總統的講話巧妙地採取明智的立場,且不利用美國與中共日益加劇的緊張關係,只是多次闡述在不斷變化的全球供應鏈中,努力尋求各種可能的機會,這是聰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