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匯率報告發布在即 分析:中共最懼金融制裁

美國財政部將於下週公布匯率政策半年報,傳美方正考慮是否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將於下週公布匯率政策半年報,傳美方正考慮是否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黎維/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將於下週公布匯率政策半年報,傳美方正考慮是否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有分析稱,在中美兩國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或有可能延伸成匯率戰,甚至是美國對中方的金融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10月10日刊出的專訪提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再次警告北京不要涉入人民幣競爭性貶值。梅努欽希望在貿易談判討論匯率議題。

人民幣3月創下2018年的高點之後,迄今下跌近11%,距人民幣7元兌換1美元關卡已近在咫尺。

對於即將發布的匯率報告,梅努欽拒絕置評,僅說報告會盡快發布,專訪中也並未提及「匯率操縱」等字眼。

美國自2016年開始採用量化指標來判斷貿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如巨額的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大規模經常帳戶盈餘(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以及持續、單向的外匯干預(淨買入外匯超過GDP的2%)等。

依照中共官方數據,目前中國僅符合巨額對美貿易順差這一項。不過,中共數據向來有不實之嫌,而且美國總統和財政部均有權調整判定匯率操控的標準。

如果中國被列入匯率操作國,依照法律,美國財政部會與中方啟動談判,敦促中共改變做法。如果一年後中共繼續操縱匯率,美國總統會採取以下一項或多項行動。

美國可能對全部中國商品採取高關稅的同時,拒絕讓中國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或貿易制裁,並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加強監督等。

如果美國發動金融制裁,將嚴重影響外資在中國的投資,並影響中國企業境外融資,也可能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甚至拖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韓國《中央日報》10月9日報導,美中貿易戰可能有三種結局,除了中方讓步及中方全面對美進口產品課稅之外,第三種結局、也是最讓北京懼怕的是:衝突由貿易領域延伸至對中國金融、資本市場的制裁和控制,甚至到匯率戰。這將導致資產凍結,以及特定商品被禁止貿易等狀況。

評論表示,如果美國將中國列入金融制裁範圍,控制中國資本市場,中國的對外經濟將很快陷入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