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 宜蘭美術館登場

貴賓合影「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宜蘭文化局提供)
貴賓合影「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宜蘭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藍蔭鼎(1903~1979)與楊英風(1926~1997),是台灣近代美術史上知名且重要的傑出藝術家。二人既同為宜蘭人,且在戰後重要的刊物《豐年》雜誌同事;兩人既有同鄉之誼,又有師生之情,更具同事之緣。

藍蔭鼎年長楊英風24歲,1951年藍蔭鼎創辦《豐年》半月刊,擔任社長兼總編輯,楊英風應藍蔭鼎之邀,至《豐年》擔任美術編輯,長達11年之久。

楊英風作品  豐年樂。(記者謝月琴/攝影)楊英風作品 豐年樂。(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美術館這次舉辦「豐年.農村.宜蘭人─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為藍蔭鼎與楊英風作品首次聯合展出,深具歷史意義。

藍蔭鼎出生於羅東,師承日本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其一生藝術發展深受影響。作品除了多次入選台展,也曾被評選為世界十大水彩畫家,在台灣畫壇舉足輕重。楊英風出生於宜蘭,創作形式多元,涵蓋平面繪畫、立體雕塑、雷射藝術及景觀規劃等領域,涉獵廣泛且題材豐富,是一位全方位的藝術家。 

藍蔭鼎作品〈滿載而歸〉。(記者謝月琴/攝影)藍蔭鼎作品〈滿載而歸〉。(記者謝月琴/攝影)

在《豐年》的這段期間,他們經常下鄉,上山下海到各個農村、部落訪查,與農人共同生活,深入認識與記錄農民生活,對兩人的藝術創作產生深遠的影響。充滿生命力的作品為時代留下見證和紀錄,展現在地的美學精神。這段交集除了流露出提攜後輩的愛才情誼外,也顯現出兩位藝術家以藝術看見台灣的人民,用心靈感受台灣的美麗。

豐年專區。(記者謝月琴/攝影)豐年專區。(記者謝月琴/攝影)

本展由台灣藝術史學者蕭瓊瑞教授策劃,展覽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其中藍蔭鼎的水彩、水墨畫作多數為首度亮相,另展出楊英風和農村相關的創作,可欣賞到版畫、雕塑、速寫、設計、漫畫及攝影等作品。並特別設置「豐年專區」及「宗教專室」,介紹「豐年社」及展示楊英風為宜蘭雷音寺(今蘭陽別院)所塑的〈阿彌陀佛立像〉。

今年秋天,宜蘭美術館將由藍蔭鼎與楊英風兩位大師壓軸登場,透過展覽,我們看見了昔日的動人風景,以及永恆的台灣之美。展期至108年2月10日止。◇

楊英風美術館捐贈版畫一套,右為文化局宋隆全局長。(宜蘭文化局提供)楊英風美術館捐贈版畫一套,右為文化局宋隆全局長。(宜蘭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