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2年半 美學者提3挑戰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10月12日表示,在印太地區亟需投資之際,台灣有極大的潛力帶動區域的經濟成長,並盼美、台能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合作。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玉山論壇開幕式」時說明,台灣致力促進區域永續發展,展現「玉山論壇」和新南向政策的精神,「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向台灣提出建言,「當台灣嘗試發展清楚的願景,你在變動世界中要往哪走,你要如何建構它,你同時也需要說服區域中的其他決策者,一同跟隨這個願景,去把所有行動計畫組合起來,實現願景。」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12日主辦的玉山論壇發表午餐演說,分析新南向政策落實至今的成效以及面對的挑戰。

葛來儀近年積極研究新南向政策,今年1月曾就此發表論文。她透露近期將開設專門討論新南向的網站。今年7月她也與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等人訪問印尼、菲律賓與印度,了解他們對新南向的看法。

葛來儀表示,新南向政策剛提出時,華府及其他地區的觀察家並不看好,常形容是新瓶裝舊酒,也拿來與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期的南向政策相比。但她認為,他們沒有注意到新南向是「更具戰略性、更全面」的政策,蔡英文總統關注的不只台灣的經濟面,而是致力深化區域間人與人的交流。

新南向政策涵蓋包括教育、農業、醫療、資通訊產業、創新經濟等面向的交流。葛來儀說,新南向將讓其他國家更了解台灣在區域內的利益,台灣的資通訊、醫療等交流層面的相關人都將受益,也將有助台灣的中小企業整合在新南向國家的投資策略。

她指出,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正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薪資上漲,而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投資機會興起之際,包括製鞋等產業紛紛移出中國,轉至越南、印尼、孟加拉等地生產。此外,葛來儀說,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產品課稅,這雖然對台灣及其他國家也造成挑戰,卻也提供在中國生產的台灣企業轉移至東南亞甚至是回台灣投資的機會。

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約2年半,葛來儀列出多項成效,包括留學生的雙向交流、新南向國家來台觀光人數、雙向投資等都有成長,而因為印太地區有很大的投資需求,「在促進區域經濟成長方面,台灣有極大的潛力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葛來儀說,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以及與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也都有成長,但在分散貿易、促進貿易多元化方面仍沒有很大的進展,去年台灣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仍比前年增加16%,也就是說,「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仍很深。」

她也說,新南向政策後台灣也還沒宣布與新南向國家展開自由貿易協定的協商,不過已與印度、菲律賓簽訂保障雙邊投資的協定,並在印尼、印度、緬甸、菲律賓、泰國、越南設有投資服務。她說,今年7月她訪問新南向其中三國,他們對加深與台灣的關係都有高度興趣。

葛來儀也提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三個挑戰,首先台灣必須說服這些國家與台灣合作,台灣要推動電子商務、智慧機械、物聯網等創新產業都是很好的想法,但美國、中國等國的跨國公司都早已進入這個市場,台灣必須找出利基市場的機會,全力在有機會成功、能見度高的領域衝刺,讓新南向國家知道與台灣合作的好處,增加與台灣合作的動力。

其次,葛來儀提到資源運用的問題。她說台灣在教育交流方面投入較多的資源,但文化交流也應加強,好好利用台灣獨特與充滿活力的文化與新南向國家交流是培養台灣軟實力的最佳方式。

葛來儀說,蔡英文在對的時間,提出正確的新南向政策,雖然還有很多要做,已經有好的起步。她希望美國與台灣能在各自的印太戰略中,找出可以協力的地方,加強合作。

另外,泰國前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認為,台灣政治轉型的經驗值得泰國借鑑,台灣在經濟發展的成就,就是因為有民主開放的社會,應該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他更直言中共的共產體制是不對的。他說,台灣不必要太謙虛,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開放民主的國家。「而海峽對岸不斷告訴所有亞洲國家領導人,極權政府才會有社會跟經濟發展,我認為那是錯誤的途徑。」

曾任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的科沙普表示,美國也可透過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參與這些合作。這些合作將有助印太連結,促進繁榮與貿易、強化安全,以及幫助南亞國家的人民體驗繁榮的成果。為實現這些目標,他呼籲大家共同努力確保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持續發展。

此外,美國國防大學國際安全事務學院副院長科沙普(Atul Keshap)表示,台灣和南亞國家之間在企業、公共衛生與婦女賦權等領域有許多合作機會。例如,台灣可以跟孟加拉合作,幫助孟加拉發展電子製造業,台灣也可以幫助斯里蘭卡發展資訊科技產業,或與印度合作,協助印度發展高價值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