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腎臟移植之緣牽動12個生命 串起「大愛奇蹟」

「12人腎臟配對組」的聚會是這一系列腎臟器官移植手術的最高潮。(芝加哥西北醫院提供)
「12人腎臟配對組」的聚會是這一系列腎臟器官移植手術的最高潮。(芝加哥西北醫院提供)

【記者Andrew Thomas/報導】腎衰竭患者在尋找合適的腎臟捐獻者時,往往伴隨著漫長的等待與很多的變數,每位成功的腎移植案例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而這裡,不只是1個人的故事,是12個人的故事。

布蘭登.弗萊爾蒂(Brendan Flaherty)出生時患有先天性Denys-Drash綜合症,導致腎臟功能不全。他在2歲的時候,就接受了他父親的腎臟移植手術。布蘭登現年21歲,過去的6年裡, 他每天都必須做透析——在體內植入導管,連接腹膜透析機,每晚約6小時!到後來,連透析也不行了,他迫切需要再次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他的好朋友菲利普.卡梅利(Philip Cameli)慷慨地志願將自己的一個腎臟捐贈給布蘭登,但不幸的是,菲利普和布蘭登兩人的器官組織並不相容匹配。

一天,一個深富同情心且勇於付出的女子金伯莉.庫珀(Kimberly Cooper)突然出現了。金伯莉走進位於芝加哥市中心的西北紀念醫院,決定要捐腎。她沒有家人或朋友需要腎移植,但她打定主意要幫助任何需要腎臟的人。獲悉布蘭登的情況後,金伯莉馬上答應捐腎給他:「我會和這個年輕人一起活下去,而他將獲得另一個存活的機會。」布萊登對她而言是一個完完全全陌生的人,但這並不重要。她說:「我的生命現在有了更深的意義。」

手術於今年2月21日在西北紀念醫院進行。布蘭登現在有一顆健康的腎臟,在手術過後幾天,他說他感覺良好。

一連串奇蹟發生

菲利普雖然無法將他的腎捐獻給布蘭登,不過他決定參加西北紀念醫院的配對計畫,並將他的腎臟捐獻給素未謀面的克蘿蒂德.魯伊斯(Clotilde Ruiz)。這令克蘿蒂德非常感激,她說:「我感覺很好,感謝上帝!」非比尋常的事情接連發生。原本要捐腎給克蘿蒂德的黛西.魯伊斯(Daisy Ruiz),因兩者組織不匹配,她也決定將腎臟捐贈給另一個陌生人斯考特.里亞爾(Scott Rial)。

另外3名捐贈者也在同一週成功地向3名患者捐贈了腎臟。捐贈者和腎移植者們最終於2月28日進行了一場大聚會,西北紀念醫院稱之為「12人腎臟配對組」。這次聚會是這一系列腎臟器官移植手術的最高潮。

雖然這些人中大多數彼此互不相識,但他們很快就發展出特殊的情誼。捐腎臟給布萊登的金伯莉說:「我一直想要認識他〔布萊登〕和他的家人,因為這是一種親密的連結,我覺得他幾乎像是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