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瀕爆胎沒錢修 善心老闆只收2百

老闆看著阿嬤的車輪已磨平,再騎可能會爆胎,但她又付不出錢,只收她200元工錢。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老闆看著阿嬤的車輪已磨平,再騎可能會爆胎,但她又付不出錢,只收她200元工錢。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一天晚上11時多,機車維修行高老闆正準備關店的時候,一位看起來60歲的阿嬤推著車來到了店裡。

阿嬤問機車店的老闆是否可以幫忙灌氣,高老闆蹲下身來發現不單是灌氣的問題,整個輪胎已經磨損得沒有胎紋了,再上路可能會爆胎,是很危險的。

高老闆說明了情況,並且說明新輪胎的價格900元,阿嬤面露難色,翻了翻口袋尷尬地說:「我錢不夠。」阿嬤說是否可以只灌氣,或是有沒有二手的輪胎可以換,或改天再來。

高老闆看出了阿嬤好像經濟不寬裕,靈機一動,走到輪胎架,拿下來新輪胎,順手撕下了商標,對門口的阿嬤說:「剛好一輛新車換下來的,放我這沒用,只收你200塊的工錢吧。」阿嬤再一次翻了翻她的口袋,傳出嘩嘩的零錢碰撞的聲音。

高老闆看出了阿嬤的難處,蹲下開始換輪胎,並且和阿嬤說,錢明天順路送來就好,安全是最重要的。換好了輪胎,阿嬤一個勁兒地道謝。她問是不是要寫下字據,或者是留下證件,「還是把車壓在這裡?」高老闆說,「沒有這麼誇張啦,天這麼冷快回家吧,小心騎車。」

高老闆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分享了這個故事,他寫道:「分享此文,單純只是當下有所感觸,其實我們比很多人都幸福,吃得飽、穿得暖就該知足,今天營收並不好,可是我卻做了一件比收5萬還開心、還滿足的事情。從小爸媽就教育著我們手心向下,有能力時就要多幫忙需要幫助的人,我想,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美味的不是小吃,而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吧~」

高老闆這則故事PO出之後好多網友都紛紛點讚分享,為了表達對高老闆這樣的好人的珍惜,好多網友在高老闆的主頁留言祝福他「長命百歲」。

結果第二天下午1時多,阿嬤帶著4歲的小孫女來了,阿嬤說自己一個人帶孫女,所以要帶著去上班。說著就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個小袋子,裡面是一張100元和一堆零錢,因為都是零錢,阿嬤很不好意思地說著抱歉。

高老闆猶豫了一下,這錢收還是不收,最後還是收下了,他覺得這是阿嬤的誠信。高老闆看著阿嬤身邊的小女孩兒,叫阿嬤等一下,他順手在店裡裝了一些餅乾給小女孩兒,還拿了一個暖暖包給了小女孩兒。小女孩兒怯怯地不敢收下,看著阿嬤,直到阿嬤讓她拿著,小女孩兒才害羞地說:「謝謝叔叔。」

高老闆和阿嬤說,「以後機車有問題我來幫您處理。」阿嬤一路說著謝謝,帶著孫女離開了。

高老闆說,自己雖然收下了這包錢,但是或許這輩子永遠也不會打開,要留著這包錢,記住這位阿嬤,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誠信。

或許人們認為高老闆是一位大叔,其實他只是台灣的一位年輕人。他靠著自己的努力10年攢下70萬,才成為自己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