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4燃煤機組退場? 環團:應減半除役

中台灣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環保署舉布條。(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中台灣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環保署舉布條。(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於立法院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只要2023年2座天然氣機組提前完成,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就退場,只留做緊急使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所有燃煤電廠均應提早除役,中火也應先將老舊燃煤機組減半淘汰除役,不能以緊急備用為名留後路,否則未來還是有機會重啟排污。

中台灣環保團體15日前往行政院環保署招開記者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原則上支持及期待中火早日完成煤改氣,但燃煤機組必須除役,才能真的「以氣代煤」,改成備載其實是變相擴建。台電規劃的二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超過4部燃煤機組,燃煤若不除役,中火將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

台中原鄉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支持有配套的煤改氣工程,希望國家調整大型電廠基載型能源政策,朝向各供電區自主供需平衡的規劃,各大都會區應建置中載型發電系統,以應付夏季尖峰與每日中載用電量;此外,台電應即時公布汽電共生發電明細及燃料種類,目前台電網站的數據還是黑數、極不透明。

許心欣也指出,台電為增加燃氣機組,也附帶要求在台中港興建第五天然氣接受站,設站影響海洋生態,海域有珍貴的白海豚,也在評估中。她強調,環團支持天然氣發電,但台電多次紀錄不良,興建發電廠或設備都延宕;對於台電是否能提早完工燃氣機組,表示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