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海漂垃圾來襲 金門五鄉鎮齊護環境

金門東北角和中國大陸,最近距離只有1.8公里,東北季風常帶來福建沿海的箱網養殖保麗龍,以及寫滿簡體字的保特瓶等海漂垃圾。(影片截圖)
金門東北角和中國大陸,最近距離只有1.8公里,東北季風常帶來福建沿海的箱網養殖保麗龍,以及寫滿簡體字的保特瓶等海漂垃圾。(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金門東北角和中國大陸,最近距離只有1.8公里,東北季風常帶來福建沿海的箱網養殖保麗龍,以及寫滿簡體字的保特瓶等海漂垃圾,當地環保局動員2千多位民眾,在五個鄉鎮的海灘同步清除海漂垃圾,希望還原美麗的海灣。

一根根矗立金門海灘的軌條砦,是早年反制共軍登陸的大功臣,如今卻擋不住對岸的垃圾大軍。一顆顆深掩沙中的巨型保麗龍,伴隨著寫滿簡體字的保特瓶,本該潔淨雪白的金門沙灘,在這些海漂垃圾的侵蝕下,可說是慘不忍睹。

國小學生李同學:「我就覺得很可怕,因為剛才我同學也挖出兩大塊那麼大塊的保麗龍,然後在撿垃圾的時候也有許多保麗龍在飄,所以就覺得怎麼會這樣子。」

國小學生陳同學:「在(從沙子中)挖保麗龍的時候,然後因為它旁邊有長草,然後保麗龍上面自己本身有一些刺刺的,然後在挖的時候,手可能去磨擦到,然後就刮傷了。(記者:那挖出來之後感覺?)很有成就感。」

國小學生蔡同學:「以前就是很愛看動畫,所以就會以為說海灘就是那種乾乾淨淨,然後沒有垃圾,然後海水就是很漂亮這樣子。可是今天去的時候看到一大堆垃圾,而且還是一整堆一整堆分散的,就是很傻眼!」

小小的金門島,四周佈滿巨型保麗龍,陪同學生一同參與淨灘的師長心中滿是不捨。

安瀾國小校長張志猛:「最難清的應該就是那些保麗龍的浮球,因為它的體積比較大,然後而且它通常會有一些繩子結在一起,然後會牽絆在一起,那個在小朋友在拖在拿的時候,會比較不方便。」

述美國小教師洪宇樊:「保麗龍球很恐怖,它就是它會慢慢的變成很小很小很小,它就是跟沙子(攪)和在一起,對啊!你看小朋友這麼小,他的沙子就(攪)和了這麼多保麗龍的東西在裡面,那等他長大了之後?對,所以我覺得淨灘是很有意義的。」

響應「金秋環境季」,金門五鄉鎮總動員,同步在峰上海灘、后扁海灘、湖下海堤、雄獅堡海灘、南山頭至青岐港一帶海岸清除海漂垃圾。

金門縣環保局掩埋場場長蔡源銘:「金門的海漂垃圾,內容主要都應該是保麗龍、還有一些木材,竹木類之類的,塑膠類,就主要這三大類。那來源,都簡體字嘛!那個保特瓶部分一律就是簡體字,那保麗龍雖然沒有寫文字,但是應該是對岸養殖業比較多啦!」

上午一個多小時,就清理出資源垃圾約2,368公斤,非資源垃圾約12,736公斤。但是令人擔憂的是,下一次的漲潮或颱風,又將帶來清也清不完的海漂垃圾。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