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走近川普——企業家治國 務實兌承諾 (4-3)

⊙唐浩
作風五:找出問題根源 快速行動 務實解決

華府當權派政客,是川普長年以來的批評靶心。因為他們不僅從人民手中偷走了權力與利益,更經常是說一套、做一套。

「我們將不再接受只會空談、不會行動的政客,他們只會不斷抱怨問題,卻永遠不會行動解決問題。」川普在就職演說中強調。

川普不僅是即知即行的行動派,他還能用企業家眼光精準地找出問題病灶,對症下藥。

「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在全球各地興風作浪多年,歐巴馬政府的反恐進展相當遲緩。川普上任後,立即洞悉問題出在歐巴馬政府過度介入軍方行動,反而影響用兵效率。

川普下令把權力充分授予前線指揮官,不必凡事都要回報五角大廈或甚至白宮才能採取行動。結果,只用短短一年多,川普政府就將IS幾乎消滅殆盡。

糾纏美國政府20多年的北韓核武威脅,也是一樣。

川普長年關注國際問題,深知中共與北韓是「唱雙簧」的合謀體,北韓是傀儡,中共才是頭目。

因此,川普執意拒絕踏入中共的「雙暫停」、「六方會談」陷阱,反而另闢戰略,一方面用善意勸說金正恩、試著將北韓拉離中共;另一方面「擒賊先擒王」,他祭出強大貿易戰、反間諜戰、外交戰,對中共進行快速攻擊與極限施壓,讓中方措手不及。

川普越用力打擊中共,金正恩就越強調願意放棄核武、向美國靠攏。去年,美國與北韓一度劍拔弩張、戰爭一觸即發;如今,雙方已經準備迎接二度「川金會」到來。

「我們政府需要的人才,是真正懂得如何做好事情的執行者。」川普一針見血地強調。

作風六:不被收買 改革現狀 為民負責

在西方民主社會中,官員貪腐甚為少見,但官員與民意代表卻可能因為選舉期間收受政治獻金或捐款,而受到大企業、遊說團體甚至外國政府的暗中控制,為他們的利益代言,卻也導致民主政治不能真正地「以民為主」——這亦是川普決定踏入政壇的另一項主因。

「我是歷史上最富有的總統候選人」,在《再次偉大》(Great Again)書中,川普曾解釋道,「我不必收取任何來自我的富豪朋友、特殊利益團體或遊說團體的捐款。」

正因如此,川普沒有任何包袱,上任後大刀闊斧地推行政策、改革現狀、兌現承諾,捍衛人民權益與國家利益。美國人民知道,他們終於擁有一位無法被收買的總統。

美中貿易戰初期,中共一度誤判川普,認為他與其他商人或美國前朝政客一樣,都能用利益收買,都是有價可喊。中共極力想通過花錢購買美國商品,來換取美方停止追打中方竊取智慧財產權與強迫技術轉移,結果,反而遭到川普的強硬反擊與圍堵封鎖。

歐巴馬的左派健保政策,受到不少遊說團體介入,減少了保險公司的自由競爭,最後反而使得多數中產階層與中小企業需要承擔更昂貴保費,人民的可支配所得隨之縮水,企業投資意願也下降。

「你們知道誰最喜歡沒有競爭嗎?就是那些賺大錢的保險公司,因為他們控制著政客。」川普曾犀利地指出問題所在。

所以,川普上任後,大力推動廢除歐巴馬健保,但因為觸動太多當權派政客的既得利益,受到嚴重阻撓。

不過,川普堅持不懈,最終仍促成國會通過法案,廢除歐巴馬健保的「強制購買」條款,讓人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購買健保,即便不買保險也不會遭到罰款,減輕人民負擔。(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