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清境火把節揭幕 長街宴體現好客精神

2018清境火把節首場活動「長街宴」是西南少數民族非常重要的節日,最能體現當地好客的精神。(記者黃淑貞/攝影)
2018清境火把節首場活動「長街宴」是西南少數民族非常重要的節日,最能體現當地好客的精神。(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期15天的2018清境火把節,17日在海拔2,044公尺的博望新村由長街宴揭開序幕,活動中,社區居民共同分享清境羊肉爐、雲南臘肉香腸、涼拌水醃菜、雲南大薄片、雲南破酥包等20道具香、酸、辣特色的少數民族美食,體現傳統的好客精神。

為了傳承並保存仁愛鄉地區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並融合地方特色與文化觀光,仁愛鄉公所在安置滇緬游擊隊的「高山上的眷村」舉辦 「2018清境火把節-清境長街宴」活動,使一般民眾也有機會親身體驗及認識少數民族文化。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張亞方指出,清境火把節源自於雲南哈尼族的習俗「長街宴」,在節慶的時候由當地居民共同推出傳統佳餚,於村莊的街道上擺成長條狀的宴席,招待親朋好友。為了延續這項傳統,社區居民每年就在農忙後以家鄉美食歡聚。

今年的長街宴菜色由清境地區的餐廳、民宿及農場共同提供,道道具有香、酸、辣的雲南菜特色;剛從清境國小上完課趕過來的小朋友,則以少數民族的特色舞蹈為長街宴活動暖場。

仁愛鄉公所觀光產業所所長羅堅武表示,今年的清境火把節從17日起將一直進行到31日,共計15天。首場活動長街宴是西南少數民族非常重要的節日,最能體現當地好客的精神。

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則談到,長街宴是社區居民對文化傳承的展現,讓眷村第二代、第三代知道祖先傳承下來的文化。而火把節、長街宴也都列在觀光年曆裡面,尤其火把節的節目都可以讓遊客參與,使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和清境的觀光做結合,歡迎大家一起過來歡慶。

2018清境火把節由仁愛鄉公所及南投縣政府、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南投縣雲南同鄉會等單位合作辦理。為期15天的活動中,除了長街宴,還包括清境火把節-雲南之夜、原鄉之夜、清境趕街、雲南葫蘆絲音樂饗宴等活動,是台灣獨一無二,充滿地方特色的年度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