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調查:過半中國企業擔心貿易戰

一項調查顯示,超過60%的受訪中國廠商擔心美中貿易戰。圖為今年8月江蘇張家港的工人在卸進口的化工產品。(Getty Images)
一項調查顯示,超過60%的受訪中國廠商擔心美中貿易戰。圖為今年8月江蘇張家港的工人在卸進口的化工產品。(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日前,對參加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的中國出口廠商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60%的受訪者擔心美中貿易戰。

據路透社10月17日報導,10月15日和16日,路透社對參加廣交會部分企業進行了調查,共有91家企業的代表接受調。調查涵蓋包括工業機械、家電、摩托車、和新能源汽車等行業,受訪公司中,與美國沒有業務關係的不到一半。

調查顯示,中國出口商大多擔心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可能產生的連帶影響。超過60%的出口商預期貿易戰至少再持續一年,55%的受訪者表示,中共當局應該「積極參與討論」以結束貿易戰。

江蘇斯派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副總裁Todd Cao表示,貿易戰會傷害中國經濟,與他們公司有生意往來的國家的經濟也會受到影響。

廣州市惠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Tory Mak表示:「來自土耳其、南非、阿根廷、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的訂單全都在下滑。」這是因為這些國家經濟狀況疲弱和貿易戰的連鎖效應。

另外,一些受訪者表示,雖然沒有收到美國新關稅的影響,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影響到紡織、電子設備和太陽能產業,因為這些產業不再被允許向伊朗出口。

而中國前華遠集團董事長任志強日前表示,他認為美中貿易戰的責任在於中共。任志強表示,關稅是一種防禦措施,川普不僅僅是向中國產品徵稅,他對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產品也提高了關稅。而其他國家之所以可以和美國談成貿易協定,是因為其他國家的大門都是敞開的;中國不打開大門,就變成對立了。

面對中共不公正的貿易,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了關稅,而且川普多次警告,如果中共報復,美方會再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上述關稅計劃付諸實行,則對總共達5,1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