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竊美技術真實案例——西屋核電機組

2014年5月,美國指控5名中共軍隊駭客盜取美國公司機密,並拿來幫助中國公司。偷竊行動中受益的中國公司包括,寶鋼(右上)、中國核電技術公司(右下)和中國鋁業公司(左)。(大紀元合成圖)
2014年5月,美國指控5名中共軍隊駭客盜取美國公司機密,並拿來幫助中國公司。偷竊行動中受益的中國公司包括,寶鋼(右上)、中國核電技術公司(右下)和中國鋁業公司(左)。(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何堅
美國政府10月11日宣布,禁止向中國大陸輸出核產品及技術。同日,中共宣布全球最先進的三代核電機組完成臨時驗收,而該技術係由美國公司轉讓。次日,中共核電公司稱,美國禁令對中國「自主化智慧財產權」的最新核電無影響。這一連串事件印證了美國的核電禁令不是無的放矢,而是姍姍來遲。

2018年10月11日,美國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的AP1000核電技術,在全球的首台核電機組——中國三門核電一號機組完成臨時驗收。西屋電氣是全球核電業鼻祖,AP1000是當前最先進的核電技術之一,也是目前唯一通過美國核管理委員會最終設計批准的第三代核電技術。

當天,美國核安全局發出禁令,嚴格限制對中共出口民用核技術,其中更不允許出口中共 「華龍一號」及CAP1400所需的設備。華龍一號和CAP1400都是中共自稱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科技。

就在美國政府禁止對中共出口核技術的同一天,中共完成了對美國最高階民用核電技術的驗收。

圖謀西屋AP1000

事實上,中共對AP1000圖謀甚大。中共官網顯示,2006年中共決定引進時就確認AP1000為未來中國核電發展的主流技術。

不過,2007年中共從西屋電氣購入AP1000時,要求「100%保證AP1000技術轉讓的完整性和100%實現AP1000關鍵設備的國產化」。

2011年,中共以「消化吸收」AP1000為基礎,完成三代核電CAP1400的初步設計。

2013年,中共「自主研發 」出用於出口的三代核電「 華龍一號 」。華龍一號是中國廣核集團(CGN, 簡稱中廣核)ACPR1000核電技術與中核集團(簡稱中核)ACP1000核電,合併融合的產物;據維基百科資料,ACP1000是中核CP1000「全面借鑑 」AP1000後的改進版。

也就是說,中共最新的三代核電,無論是華龍一號,還是CAP1400,都是基於對美國AP1000技術 的「吸收」或「借鑑」。

然而,在中共迅速「吸收」美國最新核電技術的同時,AP1000建設卻進展不順,三門核電一號機組原定2013年建成投產,但延遲至2017年才建成。

竊技術後 開拓海外市場

與此同時,中共「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正在開拓國際市場。

2016年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EDF)拿下了英國新建核電計畫。2017年「華龍一號」出口英國。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廣核已與捷克、肯亞、泰國等20多個國家達成合作意向,推動「華龍一號」出口。

即使在國內,中共開發「華龍一號」時,「AP1000為主、華龍一號為輔」的核電發展戰略也正在變調。中國核電站更偏好華龍一號,而美國禁令恰好給了中共更好的藉口。國泰君安證券甚至發布投資建議,認為美國核電禁令長遠看,有助於刺激中國核電發展。

中共在引進AP1000時向西屋電氣許下的美好願景,現在證明了只是一張畫餅,所謂「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已說明中共的真正企圖。

西屋電氣巨額虧損

而擁有百年歷史的西屋電氣自從向中共轉讓AP1000後,便霉運連連,連年巨額虧損甚至將其母公司、同為百年巨頭的日本東芝幾乎拖垮。

東芝為填補西屋電氣的虧損,幾乎賣光了旗下曾經大名鼎鼎的電器品牌。2017年西屋電氣破產重組。2018年初東芝將西屋電氣出售給加拿大公司,目前正等待監管單位批准。

而且西屋電氣的遭遇顯示出,中共對核電在內的西方高科技的「消化吸收」,並不僅限於強制技術轉讓。中共一直在使用各種手段竊取西方高科技,加速「消化」。

2014年5月,美國司法部對5名中國軍官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們用駭客手段入侵西屋電氣在內的5家美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

2016年美國起訴前西屋電氣核技術工程師何則雄(Allen Ho)及中廣核,指控他們協助中共竊取美國核機密。

2017年1月何則雄認罪。中廣核否認美方指控。

美憂中共將核技術軍事化

以AP1000三門核電為例,一期工程原預算250億元人民幣,但到了2017年8月,總投資已倍翻,高達525億元。鑑於2016年核電僅占中國發電量的3.6%,亦即核電對中國的電價影響甚微。中共費盡心機「國產化」最新核電技術,其運轉時電價可能更貴。

細究之下,中共「國產化」核電的真實目的,不是為了中國民眾,更可能是美國政府所警惕的原因,即核技術軍事化。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政府擔心中共利用核技術驅動南中國海的小型反應堆、潛艇和破冰船,同時也憂慮這些技術被應用於武器研發。而中共提高核武能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黨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