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紙老虎發現赤龍才是紙做的(下)

⊙謝田
什麼導致今天中共成了紙龍呢?為什麼川普政府一反以前美國政府的常態,對中共毫無懼怕,一點兒也不忌憚,沒頭沒臉的一陣子狂轟濫炸?這是因為,川普可以從道義的高度、信仰的高度,和公理的高度出發,以軍事力量、科技潛力和經濟實力做後盾,來與中共一爭短長。

從國際政治上看,原來中共的盟友和聯盟,都被美國輕易的化解了。北面的俄國被川普搞定,開始跟中共貌合神離;東面的北韓被川普搞定,原來鮮血凝成的友誼也沒了,朝鮮半島去核可能成為定局;南面的越南被川普搞定,越南可能是中美貿易戰的最大贏家,因為逃離中國的商家和訂單,現在都湧向越南;西面的印度也被川普搞定,印度甚至越過亞洲大陸與日本同心協力;甚至中共的鐵友、號稱「巴鐵」的巴基斯坦,大選過後對中國都信不過了,在一帶一路計劃上,成為中共最新的障礙。

中美之間的博弈,很多人以為是大國為霸權的爭鬥,其實這是抬高了中共的身價。中共幾乎在所有的領域,都是處於劣勢的,很多條件根本不能和美國相比。美國在全世界真是首屈一指、獨一無二的一個國家:土地幅員龐大,自然資源豐富,能源高度自給自足,尖端工業高度發達,糧食高度自給並供應全球,聚集和吸引了世界各國頂尖的人才,科學研究和創造發明源源不絕,資本充裕並且流動驚人,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支付結算系統,都是美國控制,美國的國際盟友,都是高大上的發達國家。所有這些林林總總,哪一項是中國可以望其項背的呢?沒有一個。

中國有土地但耕地減少、污染增加,中國有人口但人才被壓抑、創新受打擊,中國人口在迅速老化,美國人口還在年輕化;中國糧食不能自給,能源不能自給,科技不能自給,資金也不能自給,並且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受制於美國;中國拉攏的國際盟友,都是窮凶極惡的刁蠻之國。中國外貿下滑之際,外匯儲備枯竭,資金流動出現問題,債務危機和房地產泡沫會隨時爆發。重要的是,紙老虎已經看清了如上赤龍的虛弱本質!

面對紙糊的赤龍,美國也沒掉以輕心,而是步步為營,認真對待,絕不給中共以絲毫喘息的機會,正如川普沒給金正恩的朝鮮以任何喘息機會一樣。普林斯頓大學歷史教授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科特金(Stephen Kotkin)指出,貿易戰可能是美國推翻中共政權策略的一部分,他認為,川普相信,中共政權相當不穩定和脆弱。「中共害怕自己的人民,而且表現得很沒自信。」

川普的貿易制裁,一步也沒有放鬆,貨幣戰法、金融戰法的手段,也一一擺開。副總統彭斯最近的政策宣言,被稱為討共檄文、剿共宣言,和最後通牒,都不無道理。並且,美國政府顯然不是說說看的,川普讓彭斯出面講這番話,顯然很有深意,他還不想和習近平撕破臉皮。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川習已經非常接近撕破臉皮了。川普也公開表示過,他和習的私人關系,也許不是那麼牢靠。這意味著,中共不但很弱,機會也不多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