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2軍艦航經台海 中共多艘軍艦尾隨

美國2艘軍艦22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為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2艘軍艦22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為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2艘軍艦22日行經台灣海峽,同時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也在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域北上航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依國際法這些軍艦有權航經台灣海峽,旨在展現美國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中華民國國軍也證實,2軍艦後有尾隨中共軍艦,不過全程均未跨越台峽中線,國軍也全程嚴密監控。

國防部22晚間主動發布訊息,證實有2艘美國軍艦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這2艘美國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與柏克級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 ),是依據國際法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五角大廈發言人曼寧(Col. Rob Manning)則說,2艦經過台灣海峽顯示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美國國防部將繼續在任何國際法所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他也強調,提高緊張態勢並非美國國防部的意圖,為了此次航行「與適當國家有過協調和接觸」。但他未說明是哪些國家。

此外,美國官員也透露,中共有多艘軍艦尾隨美艦,但均保持安全距離。

美國海軍今年7月已在台海國際水域執行過航行自由行動。根據CNN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軍考慮展示武力,彰顯美國準備阻嚇和反制中共的軍事行動。

美軍艦航行台海 2015年有10次

美國海軍2艘軍艦22日通過台灣海峽,向中共宣示,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表示,這是美國常規的演訓活動,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光2015年就有10次之多。

賴清德23日赴立院備詢前表示,台灣尊重美國在國際海域通行的權利,也肯定美國在亞太區域為和平所做的各種努力,這屬於美國常規的演訓活動。他強調,「這不是只有最近,其實每年都有,從過去經歷來看,2015年就有10次之多,歷年都有這種常規演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