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期中選舉共和黨民調落後 專家:仍有勝算

據最新民調,民主黨可能打破共和黨控制國會的局勢,不過專家說民主黨穩操勝算仍言之過早。圖為川普出席克魯茲造勢活動。(Getty Images)
據最新民調,民主黨可能打破共和黨控制國會的局勢,不過專家說民主黨穩操勝算仍言之過早。圖為川普出席克魯茲造勢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將於11月6日舉行期中選舉,目前已有20個州開始提前投票。據最新民調,民主黨可能打破共和黨控制國會的局勢,拿下聯邦眾議院的主導權。不過專家分析,共和黨仍有可能保住眾議院多數席位。

美國期中選舉11月6日舉行,改選聯邦眾議院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將改選35席。目前共和黨在兩院都占多數。

據FiveThirtyEight最新民調顯示,共和黨保住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機率只有15%。CBS報導,這樣的結果不奇怪,原因之一是,選民相信,通常贏得總統大選的政黨,會在兩年後的期中選舉失利。此外,民主黨最近以創紀錄的速度籌集資金,投入的競選經費為共和黨的兩倍,也讓選民認為民主黨形勢大好。

不過專家分析,現在說民主黨穩操勝算仍言之過早,原因有三:

共和黨選民熱情攀升

民意調查公司(Polling Company)總裁兼執行長洛伊德(Brett Loyd)說,近兩週的民調顯示,民主黨選民熱情上升的速度不及共和黨。

據NBC與《華爾街日報》10月21日發布的最新民調,48%受訪的登記選民認為民主黨會控制眾議院,41%認為共和黨仍將保有控制權,兩者相差7%。然而,在9月初的相同民調,這個差距為12%。

《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政治競選分析師格拉吉蒂(Jim Geraghty)預測,雖然大約15名共和黨現任眾議員可能無法獲勝,但在加州、佛州及華盛頓州,一些共和黨眾議員候選人被視為「黑馬」。

民調低 不代表會失利

NBC新聞與《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顯示,近2/3的登記選民對期中選舉有高度興趣,創下該民調的最高紀錄。

不過,CBS民調專家薩爾萬托(Anthony Salvanto)提醒,「興趣」與「投票率」是兩回事,對期中選舉有興趣的民主黨選民,特別是年輕人及少數族裔等「低傾向選民」(Low-propensity Voters)是否會去投票仍是未知數。值得注意的是,共和黨忠實支持者的投票率一直很高。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FiveThirtyEight的民調顯示,只有25%選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選後該民調機構堅持民調結果沒有錯,25%的支持度不代表川普一定會落選。

川普支持度達到頂峰

民調機構Real Clear Politics分析師特倫德(Sean Trende)說,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度攀升,有助於共和黨保住在眾議院的多數席位。

CBS報導,多家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度平均達到44%,達到頂峰。NBC與《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民調,47%登記選民滿意川普的工作表現。

洛伊德認為,川普支持度攀升的原因是,選民終於開始關注經濟等根本問題。他說:「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上升,60%成年人認為孩子的未來,會比他們更好。這意味著美國經濟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