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天使手指」陳瑞斌 砥礪錘煉成就音樂果實

人稱「天使手指」陳瑞斌有著不平凡的音樂能量。(陳瑞斌提供)
人稱「天使手指」陳瑞斌有著不平凡的音樂能量。(陳瑞斌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人稱 「天使手指」陳瑞斌是台灣台南縣永康人,國小畢業赴奧地利留學,錄取為維也納市立音樂學院大學部正式生。16歲拿下國際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獎,是史上最年輕的一位得獎者。曾榮獲18項國際鋼琴大賽獎。

琴藝讓老闆折服 賠錢賣琴

陳瑞斌到了奧地利開始只能租鋼琴練習,常常琴鍵都跳不起來,手指常因敲鍵盤受傷。迫不得已想買琴,「看到一架二次大戰時期的小型鋼琴﹐現場坐下試彈,覺得很好但是買不起。沒想到老闆竟然還是賠錢賣給我。」陳瑞斌笑說,自己也不明白怎會這樣。

比賽上場看到舞臺上一架「龐然大物比平時練的鋼琴大一倍,琴鍵的距離也大很多,一時真是不知所措,還是要坐下來、靜下來開始彈奏,不但不能彈錯還得彈得好。」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還能得獎,實在令人佩服,難怪《新蘇黎世日報》的樂評讚譽陳瑞斌說,「每隔20年,音樂界才會出現一個這樣的天才!他那不可測的內在能量幾乎令人覺得是超自然的!」

不只練琴,還花很多時間涉獵歌劇﹑畫展﹑文學等其他藝術,增長自己的藝術內涵。初到維也納,都會在4、5點就去排隊買最便宜的歌劇站票,再買些東西裹腹,1年內看了近百部歌劇。

吃苦艱辛 彈琴彌補幸福感

「很享受彈琴,彈琴填補八成以上的幸福感。可以上臺表演,聽到觀眾熱烈掌聲是一件最幸福的事。」他說,要去德國上課,為了省錢﹐都坐便宜的夜車,到了德國天仍是黑的﹐得先在車站的長椅上睡覺等天亮。也曾因沒錢在饑餓難忍時,去遊民收容所吃慈善餐。雖然生活上的拮据窘境,但是他內心仍充滿音樂的幸福感。

他雖沒計算自己在一天內練琴多長時間,但是他回憶起在維也納的夏天練琴,「天氣熱又沒冷氣,好幾次練完琴站起來椅子黏在腿上,還要用力才把椅子拔下來。」

返台音樂會 珍視藝術文化

陳瑞斌說,「人是很微小的,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他希望藉由終戰100年音樂會,演奏法國在第一次大戰後的創作樂曲,也是當時的歷史紀錄,提醒國人這段慘痛歷史。」他表示,身邊很多法國人對第一次世界大戰仍心有恐懼,希望不要再發生戰爭。陳瑞斌感概的表示,「當時法國的藝術家在戰爭時沒辦法發揮自己的專長,也只有在戰爭後仍活下來的人才有機會創作。」他盼望,台灣的鄉親,無論是愛樂者或一般民眾,「也能像法國人一樣愛護自己的藝術文化。」

陳瑞斌2018愛與和平鋼琴音樂會,11月4日台中中興堂、11月9日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15日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相關資訊請上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