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入世貿16年 美流失340萬個工作

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6年來,美國因此丟失了340萬個工作。圖為中國港口。(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6年來,美國因此丟失了340萬個工作。圖為中國港口。(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PI)週二(10月23日)最新公布的報告估計,從中國大陸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到2017年,逐年成長的美中貿易逆差對美國製造業造成的衝擊最大。這段期間全美流失336萬零600個工作機會,74%來自製造業。

報告中說,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由2001年的1,023億美元,急劇增加到2017年的5,056億美元;同一時間區間,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額僅從192億美元增加到1,304億美元。

美國受到嚴重衝擊的地區,工廠裁員和關閉;情況較好的地區,經濟成長速度不如預期。該報告列出這段期間的就業改變:

•美中貿易逆差造成美國流失336萬多個工作機會,其中製造業占250萬個,相當於74.4%。

•全美50個州和國會選區都有工作流失的現象,加州矽谷中部的第17選區最嚴重,共計流失5.95萬個工作機會。

•全美10個受衝擊最嚴重的州為:新罕布什爾、奧勒岡、加利福尼亞、明尼蘇達、北卡羅萊納、羅德島、麻塞諸塞、佛蒙特、威斯康辛以及德克薩斯。其流失的工作量占總數的2.57~3.55%。

•若依行業類別來看,美中貿易逆差成長最多的電腦和電子零件業,流失的職位也最多,約有120.9萬個,約占總量的36%。

•大量進口的低價鋼鐵、鋁材及其他資本密集產品威脅美國同類產業,造成數萬個工作機會流失。

•美國先進科技產品被中國進口品取代。2017年,美國在先進科技產品方面對中國有1,354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約占美中商品貿易赤字的36.1%。然而同一年,美國先進科技產品與中國以外的國家卻享有245億美元的順差。

•2001年到2011年,美中貿易赤字影響美國勞工收入,年平均總額達到370億美元。2011年,來自中國及其他低工資國家的進口商品,造成美國無大學文憑勞工收入減少1,800億美元。

分析:扭轉貿易逆差 工作將回美

該報告主筆者之一、EPI貿​​易和製造政策研究主任史考特(Robert Scott)對「市場觀察」(Market Watch)網站說,工作減少的原因之一是市場對「美國製造」商品需求降低,失去職位的製造業勞工往往很難再回到勞動力市場。

「中國的經濟正在減速,唯一能夠保持活力的是出口」,史考特說,「如果我們能夠減少美中貿易逆差,我認為這是可以做得到的,那麼高科技業將會招聘更多員工。」

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斯曼(Andy Rothman)說,進口貨物價格低,必然會造成美國國內工作機會流失,然而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沒有幫助業者妥善應對」。◇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