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WTO定位已開發國家 經長:爲加入CPTTP鋪路

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表示,這次宣示不會影響台灣現有WTO權益,未來談判還是會繼續為農工產品爭取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表示,這次宣示不會影響台灣現有WTO權益,未來談判還是會繼續為農工產品爭取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中華民國宣示以「已開發國家」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談判,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強調,2002年加入WTO,就已被要求比照已開發國家的水準加入。這次宣示不會影響台灣現有WTO權益,未來談判還是會繼續為農工產品爭取權益,並且可讓國際了解台灣推動貿易自由化決心,塑造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氛圍,爲台灣加入CPTTP鋪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4日邀沈榮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進行報告及備詢,立委對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WTO第4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宣示,台灣未來用「已開發國家」定位參與WTO談判,紛紛表達關切。

亞洲只有日本是已開發國家,立委王惠美質疑,台灣的GDP並未高過新加坡、韓國,台灣憑什麼說是已開發國家?沈榮津回應,台灣2002年加入WTO時,已被要求一定要照已開發國家的水準入會,那時台灣的身分就已被匡住了,不是這次才宣布。新加坡、韓國加入時程不一樣,沒有被要求。

立委孔文吉則指出,台灣、新加坡、韓國年平均所得分別是2.5萬美元、6.1萬美元、3.2萬美元,為什麼台灣急著宣布為已開發國家,是否跟選舉有關?

沈榮津澄清,跟選舉無關,跟國家永續發展有關。做這樣的宣示,並不會影響台灣現有WTO的權益,而且未來的談判還是會繼續為農工產品爭取權益,同時,要讓國際了解台灣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塑造加入CPTTP氛圍,爲加入CPTTP鋪路。台灣是貿易導向的國家,一定要貿易自由化,要有這個決心,但是政府也會輔導產業升級轉型 。

立委林岱樺詢問,有沒有跟業界、民間團體做溝通?她認為,政府只做政策評估、跨部會決策,忽略社會衝擊面,應該要補破網。沈榮津回應,目前在WTO,台灣工業產品是零關稅,下回談判將討論關稅比例,在這之前會跟業者溝通。

沈榮津說,加入CPTTP是國人、工商企業界的期待。跟產業界溝通時,剛開始大家有疑慮,但溝通最後就是有捨又有得,因為產業界也感受到這是大趨勢,同時由於對方市場開放,那也是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