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懷舊之旅【桃園日式歷史建築一日遊】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現已改造為日式文創園區了。可以享受下午茶時光,也有日式無菜單料理,戶外的庭院花草池塘小徑更是鬧區中少有的景觀。(攝影/何秋鶯)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現已改造為日式文創園區了。可以享受下午茶時光,也有日式無菜單料理,戶外的庭院花草池塘小徑更是鬧區中少有的景觀。(攝影/何秋鶯)

文/何秋鶯
桃園是個文化非常多元的城市,著名的旅遊景點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石門水庫、大溪老街、慈湖、復興區等,還有很多在地的特色景點,今天我們就來走一趟,很不一樣的懷舊之旅「桃園日式歷史建築一日遊」吧!

來到桃園,位於復興路上的「舊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這個保留1970年代警察廳舍的標準式樣的建築,創建逾半世紀,其選址與設立與桃園市發展歷程密切,極富歷史意義,其建築外觀也保留警察廳舍的標準式樣,具清楚時代風貌,在修復完成後成為「新住民文化會館」。

具傳統警察局紅色磁磚白色梁柱的「舊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在修復完成後做為「新住民文化會館」使用。(攝影/何秋鶯)具傳統警察局紅色磁磚白色梁柱的「舊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在修復完成後做為「新住民文化會館」使用。(攝影/何秋鶯)
桃園市的新住民人口約5萬8,000人,占全國第4位,移工多達10萬8千人,占了全國16%。「新住民文化會館」是桃園第一座為了服務新住民朋友而設置的館舍,館內設有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移工中心、法律諮詢室、親子空間、穆斯林祈禱室、文化展覽及教學交流空間等,未來將定期舉辦活動、課程,讓這座館舍成為在桃園所有新住民的生活空間。市府今年7月首創在桃園婦女館成立專責的「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多項服務窗口。

在欣賞完新住民文化會館後,接著就要來到「桃園77藝文町」,這個區域也是今日桃園火車站前商圈所在,日治時期興建的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座落在商圈的巷弄裡。宿舍以日式木造工法構築,共4棟8戶建築。將之改造為日式文創園區,來到這裡像是走在日本街道一般,您可以享受下午茶咖啡時光,還可以製作手作小物、瀏覽展覽坊以及日式無菜單料理,戶外的庭院花草小徑更是鬧區中少有的景觀。

新住民之各種多元具特色而美麗的文化在此交流與呈現。(攝影/何秋鶯)新住民之各種多元具特色而美麗的文化在此交流與呈現。(攝影/何秋鶯)

【新住民文化會館】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35號
電話:0800-019780
服務時間:8: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桃園77藝文町】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77巷5號
電話:03 332 1969
營業時間:11:00-22:00(每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