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提早大腸癌篩檢 可預防大腸癌發生

國民健康署的「四癌篩檢」計畫,提供50~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則建議民眾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 123RF)
國民健康署的「四癌篩檢」計畫,提供50~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則建議民眾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 123RF)

文/記者廖素貞
58歲的陳先生每天有半包的菸癮,聚餐應酬也會喝點酒,過去沒有重大的慢性疾病,平時也有爬山的習慣,自覺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日前接受衛生所推行的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之後到成大斗六分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了約4公分凹陷型腫瘤,切片證實是腺癌。經外科手術治療與術後化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他也重拾爬山的嗜好。 

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許鴻隆醫師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民國106年公布104年國人癌症登記年報,大腸癌是男性發生率第一名、女性發生率第二名的癌症。雖然大腸癌的發生率高,並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近幾年的標準化死亡率卻逐年下降,這必須歸功於國健署推動包含大腸癌在內的 「四癌篩檢」計畫獲成效。

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許鴻隆醫師。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許鴻隆醫師。(成大雲林分院提供)

腺瘤性瘜肉 轉變大腸癌

大腸癌相關的風險因子包含肥胖、糖尿病、愛吃紅肉,甚至是加工肉品、高油高脂低纖維飲食、抽菸等。遺傳基因也是重要的風險因子,尤其是父母若在50歲以前就診斷大腸癌或有較大的瘜肉,風險就更高了。

許鴻隆指出,絕大部分大腸癌的發生都遵循「腺瘤-癌序列」,也就是從小瘜肉變大瘜肉的再癌化過程,這個進程平均約需10年;因此,如能在過程中篩檢出腺瘤並移除,就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免費四癌篩檢 及早發現

國民健康署的「四癌篩檢」計畫,提供50~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則建議民眾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若發現瘜肉,醫師會根據病理切片報告結果,指示回診或執行追蹤大腸鏡。而瘜肉、甚至是非侵襲性癌症,都可以靠內視鏡切除,減少需要開刀的機會。

根據2009年開始推行全面篩檢的統計資料,每篩檢30名民眾,就可發現1名有大腸瘜肉;每10位有大腸瘜肉的民眾中,就有1位是大腸癌患者。

大腸癌篩檢方式 各有優劣

如果擔心大腸鏡的風險,也可以選擇電腦斷層虛擬大腸鏡、乙狀結腸鏡、膠囊大腸鏡等。只是,許鴻隆表示,這些檢查各有其缺點:如過去常用的乙狀結腸鏡檢查,病人做檢查前須喝瀉藥清腸,且會冒著右側大腸沒有檢查的風險;近期發展的電腦斷層虛擬大腸鏡對<0.5 公分的瘜肉偵測率較差,且若發現瘜肉,仍須執行完整的大腸鏡切除;膠囊大腸鏡則在國內尚未核准使用,美國也只建議用在執行傳統大腸鏡困難的病人,尚未核准使用於篩檢。

大腸癌的防治,許鴻隆說,透過篩檢,在「腺瘤-癌序列」早期即先行處理,就能預防大腸癌,可以減少開刀、化療的金錢花費,甚至是生命損失。( 123RF)大腸癌的防治,許鴻隆說,透過篩檢,在「腺瘤-癌序列」早期即先行處理,就能預防大腸癌,可以減少開刀、化療的金錢花費,甚至是生命損失。( 123RF)

對於大腸癌的防治,許鴻隆說,透過篩檢,在「腺瘤-癌序列」早期即先行處理,就能預防大腸癌,可以減少開刀、化療的金錢花費,甚至是生命損失。◇

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許鴻隆醫師。(成大雲林分院提供)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許鴻隆醫師。(成大雲林分院提供)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