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論人生100年時代

保持腦的動能持續累積學習的意欲,則腦的衰老會明顯地改善,也可維持生命的延續。(123RF)
保持腦的動能持續累積學習的意欲,則腦的衰老會明顯地改善,也可維持生命的延續。(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的時代,即將使「人生100年時代」變成不是夢想,腦科學者茂木健一郎,為了迎接人生100特別寫了一本書,書名為《IKIGAI》(中文:生命的價值)。日本人在活著的時候,以社會上的成就、成功與否來論其人生的價值,這種評價的方式,在海外也有同樣的看法。

《IKIGAI》出版後有30個國家,以28種語言被出版,在世界上的人大都認為要活100年是不得了的事,然而海外多數的生命研究者,卻集中在探究沖繩住民長壽的祕密,認為長壽才是人生重要的價值。

最近美國也同時研究人生的目的,所謂「成功」是否是人生的價值,但又發現如明星之類的人物,他們出名才算成功,可是這只是一部分人的觀點,本人的思維正相反,認為追求成功,反而會損其壽命,只要人能活著就應該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尊敬,和歐美人的想法大異其趣。

作者茂木健一郎的看法認為人生的價值是一種「喜悅」,「人生的味道」不一定要請求在職場上、在社會上或在專門領域上有成功的收穫,只要能參與樂在其中,就算生命有了價值,譬如看大相撲時看見在19場比賽當中,相撲力士只有2勝,但觀者不計較力士勝敗,只看見相撲中其場景而感到歡愉。

在銀座有一間壽司店名謂「SUJIYA BASHI次郎」其老闆小野次郎,他所經營的壽司店,由於價格特別便宜,一年中一直提供「鮭魚卵壽司」給客人,他不求賺錢,客人一直很欣賞他的作風而得到很高的評價,結果在米其林的評審中獲得三顆星獎,而自己也得到無限的快樂。

為了人生的價值,作者認為不一定要獲得成功的結果,從自身的喜愛當中如音樂、運動或趣味中,尋找可以讓生活快樂的因素,也可使生命長年沉浸在你所選擇的事物當中,不一定會使你有名或無名和幸福沒有直接的關係,人的一生不僅四肢、器官會衰老,重要的是腦的衰老更為可怕,為了腦不會衰老必須防止其老化,根據研究,學習兩國語言,或以智慧手機玩攝影,保持腦的動能持續累積學習的意欲,則腦的衰老會明顯地改善,也可維持生命的延續,日人若官正子自80歲以後,積極發展網路翻譯的工作,以高齡者的身分從事年輕人的職業,大力地開發人生的經驗價值,也不是要追求所謂的成功,只是不斷累積學習的經驗,防止腦的老化,一方面創造自身的樂趣,一方面享受幸福的感覺,在不知不覺中,人就很容易活到100歲。◇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