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新鮮人試用期領28K 有40%生活經濟仍入不敷出!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雖然景氣復甦,但「青年失業率」仍居高不下,達到12.29%,即使幸運找到正職工作,能領到令人滿意的薪資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在錄取後,處於「試用期間」,實際僅領了28,327元(平均值),且有40.3%的在職新鮮人,目前生活經濟狀況屬於「入不敷出」!

台灣總失業率持續低於四趴,不過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大家都順利上工了嗎?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42%的新鮮人指出,「已經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而且在職中」。不論現在仍在職、剛離職,或者準備開始上班,由此次調查更發現,從投遞履歷到被錄取,這中間平均花2.6個月,也就是要78天才能找到一份正職工作。

調查中,同時身為社會新鮮人,更期許自己早日融入工作,調查就顯示,平均估計花1.5個月,也就是要45天適應企業環境;其中甚至有一成七(17.2%)的人,自認「馬上能適應」。

可惜在起薪上,「預期」的與「實領」的仍有落差,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在應徵時,原本「期望」月薪首度突破3萬塊,希望能拿到30,573元(平均值),較去年同期的29,838元,仍增加2.5%,創6年新高。

不過,在錄取後,處於「試用期間」,實際僅領了28,327元(平均值),比起去年同期的27,268元,還是增加了1,059元,成長3.9%,更首度突破28K大關,也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除此之外,還有40.3%的在職新鮮人透露,目前生活經濟狀況屬於「入不敷出」。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身為職場新鮮人,要先求「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少些抱怨、多些用心;再期許「做滿」至少1年,畢竟換工作假如過度頻繁,變成所謂的「職場跳跳族」,常常會被企業貼上「不穩定」的負面標籤,甚至成為某些公司的拒絕往來戶。

楊宗斌提醒求職者,其實勞基法早就沒有所謂的「試用期」規定,社會新鮮人從進入公司的第一天開始,就具有法定的僱用關係,即使許多企業的「潛規則」,仍有試用期這三個字,但是假如突然遭到資遣,資方仍需支付勞方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