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每日健口操 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將於10月28日舉行「8020護齒樂齡健康人生」園遊會,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8020計畫」,目標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牙齒。除了提供各式口腔保健資訊,並於現場示範「健口操」,透過簡單易學好操作的動作,加強咀嚼肌群的力量、強化吞嚥功能,促進唾液分泌,希望藉此能減少熟齡族群吸入性肺炎發生、降低失智風險,提升整體健康狀況。

肺炎是台灣第三大死因,而在高齡者中、最常見的就是吸入性肺炎。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指出,當吞嚥與咀嚼相關肌肉退化,喝水、吃東西時就容易噎到或嗆到,甚至進一步引發吸入性肺炎。因此,就像一般人透過健身鍛鍊肌肉,透過「健口操」強化吞嚥與咀嚼相關肌群,「讓食物走食物的通道、空氣走空氣的通道」,除了增加進食效率,也能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長者健康首重口腔照護 缺牙增加5成失智風險

日前發表在(BMC Psychiatry)的一篇研究、分析了21篇缺牙與失智症相關論文後指出,缺牙與失智風險呈現正相關,估計缺牙可能增加五成以上的失智風險。先前也有日本研究發現,年過60、若是牙齒剩下不到20顆,失智風險還可能增加六成至八成。

潘建誠指出,「除了咀嚼之外,牙齒也會傳遞感覺訊息給大腦」,就像打麻將可以刺激腦部活動,擁有比較多牙、等於有比較多的感覺訊息刺激大腦,退化也就比較慢。此外,缺牙造成進食不便,咀嚼不爛,吸收不良,也會連帶影響腸胃道健康以及營養狀況。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委馮國峰指出,年長者唾液分泌也相對較少。當口水分泌減少,不只容易口乾、口臭,齲齒、牙周發炎風險也會增加,還會影響食物消化。而健口操除了能刺激唾液腺分泌,還包括臉部肌肉發音練習、頭頸部放鬆,表情、動作、吞嚥以及說話方式經由這些訓練能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況,也有防失智的功能。

先前記憶口香糖在日本一度引發話題,馮國峰指出,其實,不需要口香糖,只要好好咀嚼,就能刺激腦部活動。

臨床觀察發現,會定期來洗牙、定期口腔檢查的長者,不僅口腔衛生狀況好,活動力、精神狀況相對也比較好。而那些口腔衛生狀況比較不理想的,通常也合併有較多慢性疾病,甚至中風、連走路都要人扶。現在已知牙周炎對於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風險都會增加,而這些慢性病患者在口腔照護通常也相對困難,很容易就陷入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