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鐵達尼II號」2022年啟航 要完成當年航線

澳洲藍星國際航運公司(Blue Star Line)近日表示,為紀念100多年前沉沒的鐵達尼號,該公司的複製船「鐵達尼II號」將於2022年年啟航。(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澳洲藍星國際航運公司(Blue Star Line)近日表示,為紀念100多年前沉沒的鐵達尼號,該公司的複製船「鐵達尼II號」將於2022年年啟航。(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澳洲藍星國際航運公司(Blue Star Line)近日表示,為紀念100多年前沉沒的鐵達尼號,該公司的複製船「鐵達尼II號」將於2022年,鐵達尼號失事110周年之際,按它百年前的航線首航。

1912年4月4日至15日子夜,號稱「永不沉沒」的英國皇家郵輪鐵達尼號在首航前往紐約途中撞上冰山、沉沒,船上1,514人罹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和平時期的船難。

澳洲億萬富翁帕爾默(Cliver Palmer)近期宣布,鐵達尼號的複製船——鐵達尼II號將於2022年沿當年的航線,航行南安普敦、法國瑟堡、愛爾蘭皇后鎮,再橫跨大西洋前往紐約的航線首航。這是帕爾默繼2012年4月30日,鐵達尼號失事100周年紀念活動上宣布建造複製船後的新進展。

帕爾默在給BBC寫的一份聲明中承諾,鐵達尼II號將提供乘客近似鐵達尼號的體驗, 他寫道:「早在1912年鐵達尼號首航之時,她就是人們心目中的夢幻之船;而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數百萬人都在夢想著能夠有朝一日看到她停泊在港口、登上她,並體會其提供的豪華舒適之旅。鐵達尼II號將令這些人的美夢成真。」

他介紹說,鐵達尼II號的內部設計和船艙設計與鐵達尼號完全相同, 同時是按照現代的安全規範設計的,部署了21世紀的先進導航系統,並承諾為旅客提供最高標準的豪華住宿。鐵達尼II號的船長與原船相同,但是寬度增加了42公尺,增加了減搖鰭,以及額外的安全甲板救生艇和海事撤離系統,還在煙囪內加設了逃生樓梯。

船身為焊接船體,裝備有柴油動力的全向推進器,吃水比原船低3公尺。下層的甲板客艙是典型的現代郵輪風格,上層甲板客艙和公共空間則與原船一樣,按照現代高檔酒店設計,意在給乘客傳遞一種「在漂浮的豪華酒店中而非船上」的感受。

鐵達尼II號首航時將與當年的鐵達尼號一樣,預計搭載2,000多名乘客和900多名船員,而與鐵達尼號不同的是,當年的鐵達尼號是英國的白星航運公司,註冊是在利物浦, 而此次由於英國脫歐的原因,帕爾默的藍星公司則計畫在法國巴黎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