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控制外媒 美媒曝光3大手法

中共不僅嚴加掌控國內媒體信息內容,近年連海外媒體也逐漸受到中共的箝制。圖為示意圖。(MONEY SHARMA / AFP)
中共不僅嚴加掌控國內媒體信息內容,近年連海外媒體也逐漸受到中共的箝制。圖為示意圖。(MONEY SHARMA / AFP)

【記者吳旻洲/報導】中共不僅嚴加掌控國內媒體信息內容,近年連海外媒體也逐漸受到中共的箝制,有外媒引用美國智庫的報告,曝光中共「遙控」海外媒體的3大手法,分別為刊登廣告利誘媒體、妨礙媒體財政穩定與騷擾新聞工作者及其家人,逼迫境外媒體聽命於共產黨。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華人人口集中的城市內中文媒體數量激增,而這些媒體的觀點卻日益親共。

學者:中共祭胡蘿蔔與棍子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認為,中共祭出「胡蘿蔔與棍子」獎懲辦法,迫使這些外國媒體自我審查,發布對中共有利的觀點。

庫克進一步說明,中共對親中媒體,以刊登廣告等作法增加其收益作為獎勵,批評中共的外國媒體,則採「妨礙及破壞媒體長期財政穩定」的策略,甚至中共當局還會派外交人員或中國境內執法人員騷擾新聞工作者及其家人,逼迫境外媒體聽命於黨。

澳洲華裔作家齊家貞表示,往年每到「六四」紀念日,他們就會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墨爾本舉辦公開的紀念活動。為了吸引更多參與者,他們會在當地中文報紙上登廣告。但近些年來,他們遇到的麻煩越來越多。

「我們墨爾本市一共有14份中文報紙。所有的報紙都不登。你拿錢給他也不登。墨爾本只有兩家報紙(會登),一個是《大紀元》,一個是天安門時報。他們是獨立的,他們敢於登。」

齊家貞說,這些媒體考量的是自身的利益,擔心中共駐墨爾本領事館不給他們打廣告,或者中國的東方航空公司不打廣告,報紙會活不下去,所以拒絕刊登「六四」相關訊息。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職教授、「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兼主編蕭強說,中共近年對待那些被他們視為敵對聲音的團體,行為越發肆無忌憚。他表示,「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經常受到來自中共釣魚式攻擊。同樣受到網路攻擊的還有《新唐人》和《大紀元》的網站。

「這不是誇大其詞,這樣的事情每個星期都在發生,大紀元媒體集團副總裁葉克·耶勒克(Jan Jekielek)說,『在我們的辦公室裡,人們都習以為常地說,啊,不過是又一場網路攻擊。』」蕭強表示。

在壓制海外中文媒體的同時,中共還投入了大量資金擴大國營媒體在海外的宣傳平台。《中國日報》被夾雜在美國主流報紙中,送到美國的千家萬戶。中共官方的中央電視台,則在北美中文電視市場中擁有75%的占有率。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執行編輯Bay Fang驚訝地獲知,最近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家播送自由亞洲和美國之音節目的衛星公司的主要股東。

這種政治影響力並非只針對海外中文媒體。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報告指出,2016年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主導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曾向全球知名戰略諮詢公司BLJ Worldwide 支付了超過98萬美元,用於接觸美國的大學、智庫和媒體,這些錢部分用於為12家美國媒體的記者和五名國會議員的中國行買單。

作家:外媒拿中共錢 赴陸報導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曾經深挖過「中美交流基金會」的背景。他說,這是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指揮、依照美國司法部規定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機構。等於外國媒體拿了中共統戰部的錢,到中國去做報導。

「資助美國人,和他們建立關係,久而久之,讓他們宣傳中共的訊息」,羅金說,這些人成了中共宣傳機器的一部分,很多時候連他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美國對中共海外政治影響力的認知,還處在「非常、非常初級的階段」。

「彭斯副總統的演講是一個分水嶺」,他說,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對這一挑戰做出的最清晰表述。但說歸說,接下來要看美國政府如何行動,圍繞美中政策所引發的激戰,還遠未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