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科大發展幸福科技 攜手華南金成立育成中心

華南金AMC董事長李桐豪(左)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右)。(記者李月愛/攝影)
華南金AMC董事長李桐豪(左)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右)。(記者李月愛/攝影)
【記者李月愛/台北報導】

北科大致力於創新培養與創業輔導,特於校慶前舉辦「科技創新意,幸福展未來」研發成果與新創產業分享暨產學簽約儀式,展現北科大智慧科技生活的研發能量。

王錫福校長表示,北科大建校一百多年來,對於台灣的人才培育、經濟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在台灣上市的企業有十分之一以上的CEO及老闆都是北科大的校友,所以北科大在培養創新、創業人才上肩負著重要任務。「幸福科技」成果展,主要展示教師研發、團隊競賽、實作課程及創業育成,落實創新創業資源發展,使科技的創新能夠提升生活品質,逹到幸福生活。

此次展出17件以綠色建築、智慧生活、長期照護為主題,由工設系范政揆老師與朱莉蕎老師共同指導學生開發「低摩擦雙層織布之長駐型翻身擺位墊」提供長期臥床病患的照護使用;互動設計系副教授陳圳卿與漸凍人協會合作開「HENRI–亨利之眼」,能夠協助漸凍患者與照顧者溝通使用。電資學院院教授黃育賢把空氣盒子改良,設計「室內環境守護神」,可針對PM2.5、空氣溫溼度監測,新增有害氣體的電化學感測,讓智慧型手機可透過閘道器查詢各裝置的感測狀況並且進行終端遙控與更新,適合遠端居家看護使用。另外3間育成廠商,分別為北科大電子系李仁貴老師創立的公司「動心醫電」、以基因檢測個人體質的「眾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開發智慧平臺及資訊整合服務的「聖森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科大是國內創新育成的重要基地,王錫福校長表示,北科大最缺的就是空間硬體的需求,透過與華南金的合作,把創新育成的能量推向內湖科技園區,希望培育更多新創公司。華南金李桐豪董事長認為,台灣的經濟要發展,一定要往新創方向走,這會是一個雙贏的合作模式。

「科技創新意,幸福展未來」研發成果展。(記者李月愛/攝影)「科技創新意,幸福展未來」研發成果展。(記者李月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