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偏鄉往診20年 葉寶專 獲個人醫療奉獻獎

臺大雲林分院精神科醫師葉寶專(右)27日獲頒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臺大雲林分院精神科醫師葉寶專(右)27日獲頒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在那個醫師不選擇精神科,病患忌看精神科的年代,他選擇精神科;在那個沒有人願意來雲林服務時期,他選擇到雲林;在那個精神病患就醫困難或不願就醫,被關在家裡的場景,他採取「主動就病患」模式,到個案家裡診視、到偏遠地區巡迴醫療,他就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醫師葉寶專,27日榮獲第28屆醫療奉獻獎!

臺大雲林分院精神部醫師葉寶專(中)獲頒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院長黃瑞仁(右)、副院長馬惠明到場祝賀。臺大雲林分院精神部醫師葉寶專(中)獲頒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院長黃瑞仁(右)、副院長馬惠明到場祝賀。(台大雲林分 院提供)

民國83年8月選擇到雲林服務的葉寶專,從省立雲林醫院、署立雲林醫院、到93年改制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歷經「三朝」元老迄今25年,剛來雲林時,精神科醫師五根手指頭就能數完,斗六地區2位,虎尾地區1位,全縣3位醫師要負責照顧全縣75萬人口中精神疾病患者。當時,只有門診服務,急性病房、慢性病房照顧還只是掛在天邊雲彩,是精神科的沙漠地帶!

雲林西部沿海偏鄉相距臺大醫院雲林分院40-50公里,病人就醫一次都要大費周章,在交通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須要轉乘2-3次才能到達醫院,班次又不密集,通常要花費一整天時間。如果病人不願配合,搭乘計程車往返花費要數千元,在時間、金錢上,對原就心力交瘁的家屬是沉重的負擔。

葉寶專在門診了解到精神病患就醫的困難,家屬面臨諸多社會問題的無奈,毅然採取「主動就病患」的醫療模式,在醫院方圓十公里以內主動去發掘藏在社區的個案,就這樣數年之間幾乎把一些原先在街頭遊蕩的個案,從雲林山線的鄉鎮,納入醫療網涵蓋的範圍,加以妥善的醫療照顧。

    

葉寶專回憶起20年前在急診值班,見到一位住在雲林沿海地區70幾歲的老婆婆包計程車帶他50幾歲的兒子來就醫,離開時這位司機跟老婆婆收了7千元的車費,讓他相當吃驚。此事令葉醫師更堅定要解決病人就醫問題。

因此向雲林縣衛生局爭取自88年起至水林鄉、東勢鄉設置巡迴醫療站。由醫院主治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行政人員共六人組成團隊到當地衛生所就近提供治療服務,隔週巡迴醫療一次,20年風雨無阻,曾遇颱風,水深及膝,仍冒險涉水,遠赴40公里外水林鄉、東勢鄉巡迴醫療,從剛開始每次只有個位數,現在有百餘人。由於能固定服藥,病情穩定,大大減輕照顧者心力及壓力。偶遇緊急發病,醫療團隊當場處理並安排住院,避免病情惡化傷害無辜之憾事發生。

葉醫師視病如親,就診患者見到葉醫師,好像見到久違不見的親人,總是葉醫師長、葉醫師短的問候,訴說他的生活點滴、遭遇困難。每到農產收成的時候,病人或家屬,更不忘分享給葉醫師巡迴醫療團隊,也是辛苦團隊的一點小確幸。

葉醫師說,精神病患可以說是社會中弱勢的弱勢,每個個案都有故事,故事裡有經濟、人口結構、新舊價值衝突的問題,是另類教學相長。他認為,精神病友的特性就是不會主動來找醫師,「連媽祖都要出巡遶境造福民眾了,更何況我們!」由於葉醫師的謙卑、豁達、專業,讓他在精神領域樂此不疲,無我利他默默在雲林耕耘25年。

    台大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精神疾病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看診、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然雲林縣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短缺,基層精神科診所寥寥無幾,大型醫院也是近幾年才陸續設立;感佩葉寶專醫師的服務精神,以病人的角度出發,大大提升精神醫療服務之可近性,獲獎實至名歸,是年輕一代醫師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