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供應鏈轉移 工商界:印度現招商熱

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幹事馬諾基表示,印度的改變剛在起飛,但路很長,所以機會都在那邊。(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幹事馬諾基表示,印度的改變剛在起飛,但路很長,所以機會都在那邊。(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印度市場是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中之重」,台印之間的互動也逐漸升溫。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邱一徹29日在台北提到,近年來印度中央與地方政府非常積極招商,熱心程度如同「20年前的中國大陸」。

工商協進會29日以「投資印度之機會與挑戰」為題,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講座。邱一徹在致詞時指出,近年來印度發展非常迅速,不只市場面是很重要的國家,投資面也有人口紅利,是很合適的投資地點,近年來印度政府勵精圖治,國內生產毛額達2.611兆美元,排名全球第六大經濟體,2018年經濟成長率8.3%,預測未來幾年內,印度經濟成長率將達到10%,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

近年來印度發展非常迅速,不只市場面是很重要的國家,投資面也有人口紅利。(Simisa/CC by SA 3.0)近年來印度發展非常迅速,不只市場面是很重要的國家,投資面也有人口紅利。(Simisa/CC by SA 3.0)

他指出,印度2017年人口超過13億人,估計2030年將達到14.7億人,屆時將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不過,印度人口眾多,市場固然龐大,但因幅員廣大,民族、宗教、語言多元,市場較其他國家複雜,若要到印度經商,不管是投資或經營商業,均需投入相當人力、物力與時間。

印度人口眾多,市場固然龐大,但因幅員廣大,民族、宗教、語言多元,市場較其他國家複雜。(AFP)印度人口眾多,市場固然龐大,但因幅員廣大,民族、宗教、語言多元,市場較其他國家複雜。(AFP)

邱一徹說,近年來印度中央與地方政府非常積極招商,「熱心程度大概像二十年前的中國大陸一樣」,在當前全球供應鏈轉移的趨勢之下,相信印度將扮演更積極與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美中貿易衝突情況下,印度的重要性更為突顯。

他談到,台灣對印度的投資在過去18個月高速成長80%,投資案件數增加25%,成為新南向國家中近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國家。此外,經濟部近期宣布年底將重簽台印投資保障協議,保障範圍更大,不僅直接投資,甚至未來透過第三地的間接投資也將受到保障。

同場出席的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幹事馬諾基表示,「基礎建設」是透視印度正在改變的第一步,10年前在新德里、孟買或邦加羅爾,會看到一些破舊的老機場;現在如果台商去印度,則會看到漂亮與現代化的國際機場。

「以前從德里到泰姬瑪哈陵要5小時,現在有高速公路只要2小時就能抵達」,馬諾基說,「這樣的改變剛在起飛,路還很長,所以遍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