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清華總裁班」集資開餐廳 破產收攤

清華大學總裁高級研修班的34名同學,在微信群組裡集資開餐廳,卻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Getty Images)
清華大學總裁高級研修班的34名同學,在微信群組裡集資開餐廳,卻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清華大學總裁高級研修班的34名同學,在微信群組裡集資開餐廳,卻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目前,該公司已被列為「老賴」(指欠債不還者),引發網民熱議。

據陸媒報導,這家餐廳由清華大學總裁班的同學在微信群內集資發起,註冊資本680萬元(人民幣,下同),有股東34人,每位股東均持股2.94%。但自2015年開業以來,餐廳持續虧損,決定申請破產。

目前,公司資產僅剩5千多元,還欠著300多萬元債務,此外還有100餘名會員的儲值卡費未退。

開業以來就持續虧損

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即為上述破產的「清華總裁班餐廳」。

華清緣公司昔日成立時規模頗大。據清華總裁發展促進會公布的消息,2015年1月17日上午,華清緣主題餐廳舉辦了盛大的開業典禮。清華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楊家慶教授發表講話,冀望餐廳在服務清華周邊機構、居民和廣大總裁同學方面做出卓越成績。

據稱,華清緣主題餐廳距離清東門和清華科技園區僅100公尺。餐廳經營面積1,166平方公尺,擁有216個座位,內設9個大小豪華包房,一個容納100多人的宴會大廳及一個可以飲茶休閒、舉辦展覽及沙龍的展廳。

不過,自2015年開業經營以來,餐廳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期間雖多次調整經營模式,但仍未能轉虧為盈,目前已經停止經營,經股東會決議向法院申請破產。

10月28日,《新京報》自最高法院被執行人信息平台獲悉,華清緣公司已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俗稱老賴)。

「總裁」被指根本不懂經營

此消息引起中國網民熱議:「這些所謂『總裁』都是靠關係起的公司賺的錢,在市場經濟下根本不懂經營,破產是很正常。」「就如同寫作班教不出作家一樣,清華總裁班就是個笑話。」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一些涉及企業管理、金融投資、房地產等多個領域的研修班,大多冠以卓越、精英、總裁這樣的名號,而且有的班名稱前還冠以名校的名字。

這些高價研修班一大共同特點就是學費昂貴,有的要70多萬元,稍便宜一點的也要29,800元,學制一年或兩年,每月集中上2、3天課。然而,為什麼學了各種先進的戰略規劃、模式構建、企業管理、市場營銷、團隊建設等知識後,幾十個同學合夥開餐廳,還能開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