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充滿溫度的司法工作 羅榮乾提倡「服務利他」

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分享司法工作點滴。(記者吳涔溪/攝影)
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分享司法工作點滴。(記者吳涔溪/攝影)

文/吳涔溪
司法工作看起來冷冰冰,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卻一本人性與溫暖地大力提倡「服務利他」,而且一做就是10幾年。致電採訪時,他恰巧要前往南投參加更生保護的市集活動,他的假日總是滿滿的演講、講座、活動。還利用公務之餘提倡「服務利他獎」,目前已辦到第四屆,他說:「若推動30年,能看到一點點成果,就心滿意足了!」
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左一)參加嘉義地檢署舉辦「髓馨畫意」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記者李擷瓔/攝影)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左一)參加嘉義地檢署舉辦「髓馨畫意」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記者李擷瓔/攝影)
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左一)參加嘉義地檢署舉辦「髓馨畫意」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記者李擷瓔/攝影)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左一)參加嘉義地檢署舉辦「髓馨畫意」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記者李擷瓔/攝影)

羅榮乾的司法資歷相當完整,擔任過嘉義、屏東地方法院檢察長,福建金門、板橋、臺北地方法院法官,士林、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司法院政風處處長、法務部保護司長,司法工作30餘載,經歷法官、檢察官各種角色,羅榮乾心懷感激地說:「感謝國家給我這麼多歷練,不同的職務看事情的深度、角度都不同。」

司法保護工作 更需要愛與關懷

在司法工作常需要判斷是非、對錯,但司法保護工作卻相當不同,需要有「愛和關懷」才能成就善事,「我常跟同仁分享,一體的觀念非常重要,社會是一體的,一體的概念越大、這個圓周越大,除了自己、家人外,還要將愛與關懷擴及到他人。自古以來,成就大業的人,都是宰相肚裡能撐船,才能領導多方、成就善事!」 

羅榮乾談起,司法保護服務對象包含受保護管束人、更生人及其家庭、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等,內容包含社區假釋、犯罪預防、更生保護、法治教育、犯罪被害保護等五個面向,他常認為「司法保護做得好,刑事個案就會少 」,「兩者是一個圓的關係,看似後端,實是前端,兩者環環相扣,近期世界各國對司法保護工作都相當重視,因為這是治本的工作!」

防治毒品與犯罪 首要改變習性

特別是在面對一般民眾的法治教育上,包含反毒、毒品防制、反賄選教育上,都需要落實到每個人。就如同反毒工作,其實,每個人都是毒品防治尖兵,每個人不去販毒、吸毒、運毒,並透過適當管道檢舉毒品,社會毒品問題一定會減輕。「我們都曉得毒品問題錯綜複雜,從根本上來說,還是要從心性、習性改變起。」

為什麼習性改造和毒品防治有關呢?羅榮乾認為,很多人都不是自己的主人,都是情緒、習氣當主人,「今天很多犯罪問題和現象,人們明知這樣不對,但面對選擇時,往往禁不住誘惑,特別是情緒、習氣一來,很容易做錯選擇,犯下大錯,因此我們常說,情緒不是生命全部,但情緒一來往往影響生命全部。」

以大我擴大心量 生命花園繁茂

要怎麼改造情緒、習氣呢?習氣的養成往往是經年累月、由來已久,《孟子》有言「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心的改變必須從思緒改變開始,所謂一念之轉、千秋功過。觀看古今中外偉人,成功都是來自於當下一念,選擇對了,生命的花園繁茂盛開,選擇錯了,生命的花園就會枯萎!」

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分享司法工作點滴。(記者吳涔溪/攝影)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分享司法工作點滴。(記者吳涔溪/攝影)

現代社會隱憂很多,多半是自私自利、急功近利、宅化生命造成的,把過去社會「榮辱與共、相互依存、利己利人」的美德拋諸腦後。羅榮乾主張,「服務利他」是能夠根治沉痾痼疾的陳艾,「當我們以服務利他、以大我著想出發,將個人的小我忽略,情緒就不容易受到波動,人生的路途就會相對平順。」

推廣服務利他 期待生命的轉化

「若能將服務利他的菩薩心,落實到生活中,你的胸懷自然開拓,氣度自然非凡,生命自然轉化,煩惱自然消除!」為此,羅榮乾將「服務利他」當成自己的座右銘,不僅身體力行,並創立「服務利他獎」,最欣慰的是這個理念逐漸地獲得認同。

曾經嘉義有個經營機車行的年輕人,有人三更半夜在阿里山公路機車拋錨了,打到店裡,他突然想起「服務利他」,便告訴對方在原地稍待,馬上出發去援救。類似的小故事一點一滴地擴大社會愛與關懷的能量,也是羅榮乾南北奔波、向下扎根的原動力。請問他這獎項將持續辦多久?他謙遜地說:「若推廣30年能看到一點點成果,就心滿意足了!」◇

羅榮乾(中)公餘時前往各地演講,圖為於中正大學演講「服務利他」與中正大學副校長蔡榮婷(左5)等人合影。(記者李擷瓔/攝影)羅榮乾(中)公餘時前往各地演講,圖為於中正大學演講「服務利他」與中正大學副校長蔡榮婷(左5)等人合影。(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