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箭飛書退大軍 倜儻不群魯仲連

魯仲連的事蹟,令大唐詩仙李白產生深深的共鳴,數次為其詠歎。(圖/志清)
魯仲連的事蹟,令大唐詩仙李白產生深深的共鳴,數次為其詠歎。(圖/志清)

文/洪熙
大唐詩仙李白在詩中數次提到魯仲連,他的《別魯頌》這樣讚道:「誰道泰山高,下卻魯連節。誰云秦軍眾,摧卻魯連舌。獨立天地間,清風灑蘭雪。」誰說泰山高,也高不過魯仲連的氣節。誰說秦軍眾多難以抵擋,仲連的口舌能摧毀他們。仲連獨立於天地之間,氣度猶如清風揮灑著蘭雪。

李白筆下的魯仲連是戰國時期齊國的高士,善於為人排憂解難,出奇謀,立奇功,救人於水火,卻有功不受祿,堅守自己的理念,令詩仙讚頌不已。

將軍身先士卒 提振士氣

西元前284年,燕國大將樂毅率領五國聯軍攻打齊國,聯軍在半年內橫掃齊國七十多座城,除莒和即墨兩城之外都被聯軍占領。即墨守將田單率軍民抵抗,以火牛陣大敗燕軍,並乘勢反攻收復七十城,但是小小的狄邑(今高青縣高城鎮)卻久攻不下。

田單攻打狄邑之前,魯仲連斷言,此城短期內攻不下來。果然,齊軍攻打狄邑三個月,都沒有攻下。田單很苦惱,就向魯仲連請教。

魯仲連對他說,過去在即墨城,將軍有戰死之心,士卒也有無生之氣,上下一心,所以軍隊很有士氣。隨著身分地位的變化,田單腰間佩戴黃金腰帶,一味養尊處優,只有享受的快樂,沒了戰死之心,將軍不再身先士卒,軍隊士氣受挫不振,以致小小的狄邑都攻不下。

田單聽了之後恍然大悟,回去之後親臨戰陣,率軍奮戰,終於攻克狄城。田單的軍隊勢如破竹,一直打到魯仲連的家鄉聊城。

一箭射飛書勸燕將

早前,燕國大將攻克聊城後,有人在燕王面前進獻讒言,說燕將壞話。燕將怕被誅殺,死守聊城不敢回去。由於燕國大將負隅頑抗,田單攻城屢屢失利,一直打了一年多,將士死傷眾多。

就在這時,魯仲連來了。他熟悉各國局勢,對當時齊、燕兩國局勢和燕將的性格把握得很準。魯仲連給燕國大將寫了一封信,用箭射到聊城裡。

在這封信中,魯仲連結合齊、燕兩國局勢,諄諄告誡燕將死守孤城非忠、非勇、非智。他說,不考慮燕王是否有臣子,是不忠;丟掉聊城,戰死身亡,大將威名又不能在齊國彰顯,是不勇;功業垂敗,聲名破滅,後世不會為其稱道,是不智。魯仲連希望燕將好好考慮,從長計議,不要和世俗之人一般見識。

歸燕降齊皆有利

同時,魯仲連還站在燕將的立場,為他分析歸燕、降齊的有利之處。燕將擅長帶兵,儘管死守聊城一年多,軍民疲憊不堪,都沒有叛變。

於是,魯仲連向他提出兩個方案,一是保全兵力回國,以答謝母國。這樣燕王一定高興;將軍安然無恙地回國,百姓像是重見父母,朋友也會振奮地歡呼稱頌,功業得以顯揚。

二是放棄燕國,摒棄世俗之論,歸降齊國。齊王一定會分封土地給燕將,燕將可以保全功業,享有富貴,世世代代位列勳爵。

忍恥辱 依然能顯威名

最後,魯仲連為燕將舉了兩個例子:管仲和曹沫。

昔日,管仲向桓公射箭,是犯上;放棄公子糾,未能隨他一起去死,是怯懦;身戴刑具被囚禁,是恥辱。雖然他犯下三重過失,但依然輔佐齊桓公成為五霸之首,名揚天下。

魯國將領曹沫,打仗屢次失敗,使魯國丟掉了五百里的土地。如果曹沫一怒之下,刎頸自殺,最終難免落個敗將的醜名。曹沫不顧戰敗之辱,回國和魯君商議計策。趁齊桓公大會天下諸侯之時,曹沫憑一把短劍,逼近齊桓公心窩,神情不變,談吐從容。他多次戰敗丟掉的土地,就在一會兒的功夫全部收回了。他的英勇和膽識震動天下,諸侯大驚。因曹沫此舉,使魯國威名在吳、越之上。

據說燕將看了魯仲連的書信,哭了三天。《史記》記載,燕將寧可自殺,也不想被人所害;《戰國策》記載,燕將撤兵回國了。過程稍有不同,但結局卻都是相同的──因這一箭飛書,燕軍撤兵了。

田單能取得聊城,是魯仲連的功勞。但仲連有功不受祿,到海邊隱居起來,他寧可甘居貧窮,放任自己的心志,也不想屈身侍奉於人。魯仲連就是這樣一位奇人,智慧超群,心志灑脫曠達。

詩仙詠歎 齊有倜儻生

魯仲連的事蹟,令大唐詩仙李白產生深深的共鳴,數次為其詠歎。李白在《古風其十‧齊有倜儻生》中說:

齊有倜儻生,魯連特高妙。
明月出海底,一朝開光曜。
卻秦振英聲,後世仰末照。
意輕千金贈,顧向平原笑。
吾亦澹蕩人,拂衣可同調。

齊國有一位灑脫倜儻的風流人物名叫魯仲連,他才智高明奇妙,就像是一顆夜明珠從海底升起,散發的光芒一下照亮了天地。他用雄辯非凡的言辭,遊說趙、魏聯合抗秦,逼退秦軍,建立不朽功勳,英名遍傳天下,讓後人無限景仰。他看淡功名利祿,回首笑著拒絕了平原君饋贈的千金。

詩仙李白感歎道:「我也是個和他一樣淡泊坦蕩的人啊,事了拂衣去,功成身退是我們共同的志向。」

李白描寫的高士形象,輕千金、藐卿相、不好功利,這樣的古風氣節,才是詩仙所追求嚮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