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共產中國說不!波蘭電視台挺台灣

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要跟共產中國說不。(影片截圖)
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要跟共產中國說不。(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還威脅其他國家與外國企業組織,對此,白宮公開斥責中國共產黨是胡鬧,另外,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要跟共產中國說不。

《Idz Pod Prad TV》:「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

《Idz Pod Prad TV》:「對共產中國說不,對台灣說YES」

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要跟共產中國說不。(影片截圖)波蘭一家電視台日前也公開表明,支持台灣,要跟共產中國說不。(影片截圖)

節目男主持人指出,波蘭支持台灣對抗中共,還戴上一頂寫有讓中共再次落敗的帽子,力挺台灣。其實波蘭電視台IPPV,之前也關注中共滲透海外議題,採訪了《假孔子之名》的華裔導演秋旻,了解中共如何滲透干預校園與媒體。
波蘭電視台IPPV,之前也關注中共滲透海外議題,採訪了《假孔子之名》的華裔導演秋旻。(影片截圖)波蘭電視台IPPV,之前也關注中共滲透海外議題,採訪了《假孔子之名》的華裔導演秋旻。(影片截圖)

波蘭是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今年是波蘭重新獲得獨立100周年,11月11日是波蘭獨立日,為慶祝波蘭重新獲得獨立100周年,波蘭全國今年舉行各種慶祝和紀念活動。

波蘭民意調查中心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除了波蘭重新獲得獨立和波蘭加入歐盟之外,波蘭人還把共產主義崩潰視為100年來最為重要和最為成功的歷史事件。

美國之音9月26日引述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的話報導,在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中,波蘭人與共產黨政權的抗爭最為頑強。尤其在二戰結束後,莫斯科扶持的共產黨政權在波蘭執政,開始了政治迫害之後。

伊赫洛夫說,「波蘭共產黨政權曾把很多人處決,或是發配到集中營和西伯利亞。遭到共產黨政權迫害的人中,既有反共人士,也有不滿莫斯科和蘇聯統治的人士。這些嚴酷的政治迫害波及到了波蘭社會的各個領域,讓波蘭人難以忘記,因此激發了更多的反抗活動。」

據報導,在與共產黨政權的抗爭中,波蘭知識界、團結工會,以及天主教勢力,這三股力量匯合在一起,對推翻共產黨政權統治發揮了關鍵影響。

波蘭人民在拋棄共產體制之後,一直致力於「去共產主義化」,解構共產意識形態在建制、文化、心理等層面的有害遺留。

1998年12月,波蘭議會通過立法,成立了「民族記憶學院」(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此機構專門調查共產黨統治時代的政治迫害,於2000年7月1日開始運作。

至2015年,該學院收集了相等於90公里長度的檔案,發表了1,794篇出版物,組織了453次展覽,舉行了817次會議,設立了30個教育網站。同時,學院調查人員約談了10萬3千名證人,訊問了508個被控犯罪的人員,促成了137件司法起訴案。

2016年5月,波蘭的「去共產主義法」由總統簽字後開始實施。這項法律禁止宣傳共產主義和其它專制極權制度,並明確提到,1944年到1989年的共產黨專制極權統治象徵著波蘭喪失主權和政治迫害。因此,同共產主義和其它專制制度有關及能起到宣傳作用的事件、日期、個人、組織等絕不應該出現在命名上。該法律要求:全國各地必須更改廣場、街道、道路、橋梁等具有共產主義和其它專制極權制度色彩的命名,或是地名。

2017年6月22日,波蘭議會又通過了一項法律修正案,下令在一年時間裡,推倒公共場合的所有象徵、歌頌共產主義及專制極權的塑像和紀念碑。波蘭議會發表聲明說,通過類似法律是向社會發出明確信號,波蘭國家禁止和反對專制制度,譴責傳播專制思想的行為。聲明還表示,那些對歷史曾犯下嚴重罪行的人的紀念碑如果被保存,將為專制政權的支持者散布錯誤觀點、負面影響社會提供機會。

這項修訂的法律於2017年10月21日開始生效,涉及塑像、半身像、紀念碑、紀念柱、路堤、銘文題字、浮雕、以及其它各種標誌等。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