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發經費比一比 美企遠高於陸企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由亞馬遜和谷歌領銜的美國公司,其研發支出是中國大陸公司的5倍。圖為亞馬遜新品發表會。(Getty Images)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由亞馬遜和谷歌領銜的美國公司,其研發支出是中國大陸公司的5倍。圖為亞馬遜新品發表會。(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正當美、中貿易戰升級,雙方爭奪先進技術領導地位之際,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由亞馬遜和谷歌領銜的美國公司,其研發支出是中國大陸公司的5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普華永道統計了美國1千家研發經費最多的上市公司,追蹤時間為2018年6月30日截止的一年內。中國科技巨頭,包括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的研發經費都排在44名之後。

美國公司是調查中最大的研發出資者。1千家公司在調查期間的研發經費總額是7,818億美元,美國公司占其中的3,290億美元,而中國公司的研發投資只有610億美元。

研發經費最多的中國企業是阿里巴巴,支出36億美元,騰訊支出27億美元。相比之下,亞馬遜投入226億美元,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多的,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則投入162億美元。

亞馬遜的龐大業務促使該公司大舉投資倉庫機器人和無人機投遞的研發。該公司9月宣布,其人工智慧助手Alexa可操作的設備又增加了15個。此外,亞馬遜也使用虛擬實境技術,讓消費者在網路上如同在商店裡一樣,真切地看到物品。

Alphabet的投資用於建立工程人才團隊,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上週說,研發是驅動公司營運支出增加的最主要因素。

陸企愛走捷徑、撿現成

儘管中國公司試圖追趕美國公司,但兩國商業行為的最大的差別是,中國公司企圖走捷徑,而不是潛心研究。

高風諮詢公司執行長謝愛德華(Edward Tse)說,美中研發支出的差距反映出中國公司10年來對創新的態度,他們崇尚「運用已有技術,而不是進行原創性研究」。

他拿行動支付和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舉例。中國流行的支付寶2003年誕生,但是美國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首創於1998年。微信在大陸火爆,但是最早的即時通訊軟體是ICQ,由4名以色列青年在1996年發布。

陸企「走捷徑」的另一個體現是「創新外包」。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助理教授豪威爾(Sabrina Howell)說,阿里巴巴、騰訊和其他中國大公司更喜歡通過收購、而不是通過內部研究來創新。

中共在尖端科技和製造業的野心,是美國發動關稅制裁的原因之一。中共企圖在10年內,於晶片、人工智慧和電動汽車等領域獲得領導地位,但是又大量透過收購、間諜、強制轉讓等方式不當攫取技術。◇